德銀:債市遭熊啃,76 年首見,10 年債滾動報酬轉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7 日 11:3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銀:債市遭熊啃,76 年首見,10 年債滾動報酬轉負


全球主要央行齊步升息,對殖利率上揚的恐懼,讓公債遭到猛烈拋售,債市陷入熊市,為數十年來首見。

MarketWatch報導,德意志銀行回溯1786年至今的數據,發現全球債市從高點拉回20%,落入了76年來首見的熊市。上次世界債市表現如此悽慘是在1946年,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落幕,聯合國(UN)在英國倫敦召開首次會議。

市場預期各國央行會繼續升息,對抗升至40年高的通膨,促使殖利率一路上衝,與殖利率呈反向走勢的債券價格猛烈下殺。投資人估計利率會持續攀升,大舉拋售政府公債,讓殖利率登上數年高位。

以滾動十年期報酬而言,此種情況抹消了全球公債十年來的正名目報酬。德銀研究人員說,2022年9月底為止,美國債券可能創下史上最糟糕的滾動十年期表現。德銀的Jim Reid、Henry Allen等人報告稱,讓當前局面更糟的是,債券名目價值深陷虧損,許多國家從未在戰爭或倒債時期之外,長期出現類似狀況。

英債崩  單月跌幅料創1957年來之最

英國政府的減稅案掀起債市風暴,導致英債崩盤(meltdown),價格出現1957年來最劇烈的單月跌勢。

路透社、金融時報、Business Insider報導,路透分析Refinitiv和英國央行(BOE)數據, 9月份的英國公債價格,預料會創1957年以來最兇猛的單月跌勢。

與此同時,和債券價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劇烈揚升。10年期英國公債殖利率,本月迄今激增131個基點,為Refintiv 1979年有紀錄以來的單月最大漲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