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景氣燈號連六綠,國發會:第四季挑戰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7 日 16:4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8 月景氣燈號連六綠,國發會:第四季挑戰大


國發會今天發布 8 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綜合判斷分數持續下跌至 23 分,只要再跌 1 分,燈號就會落入代表景氣趨弱的黃藍燈。國發會坦言,景氣擴張放緩,且第四季挑戰會更大。

8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綜合判斷分數較7月減少1分、降至23分,為兩年新低,景氣領先、同時指標續呈下跌。

進一步觀察景氣燈號的9項構成項目,股價指數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增加1分;海關出口值,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均由紅燈跌落至黃紅燈,分數各減1分,其餘6項燈號不變。

(Source:國發會

對台灣景氣擴張力道放緩,國發會經濟發展處副處長邱秋瑩解釋,上週是全球超級央行週,從各國央行報告可以看出大家最迫切想解決的是通膨議題,美國聯準會更不惜一切手段打擊通膨;聯準會暴力升息影響下,國際預測機構不只對美國經濟前景持保留態度,更下修全球與主要國家經濟展望。

邱秋瑩接著表示,台灣為小型出口導向經濟體,國際展望下修下,經濟難免受衝擊。

眼見8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降至23分,已經是綠燈的區間下緣(綠燈分數為31~23分),只要再跌1分,燈號就會落入黃藍燈的區間(22~17分);媒體詢問,第四季是否可能會看到黃藍燈。

邱秋瑩表示,沒辦法預測燈號走勢,第四季經濟挑戰更大「這是絕對」,雖然全球通膨壓力續存、主要國家緊縮貨幣政策、俄烏戰爭持續等影響,將使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放緩,終端需求疲弱,但也不是沒有正面因素,科技新品上市、新興科技應用需求擴增等,仍可望挹注出口表現。

此外,邱秋瑩指出,政府續推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半導體、綠能投資也持續擴增,加上邊境逐步開放,解封商機可期,這些都是支撐經濟的關鍵。

儘管外部環境不是很理想,邱秋瑩認為,近幾年台灣經濟體質環境有很大改善,政府將審慎關注國際政經局勢變化,但對於經濟前景「不會說非常悲觀」。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