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何時轉弱?外資揭 3 大條件備齊,才可能步入熊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7 日 12:2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何時轉弱?外資揭 3 大條件備齊,才可能步入熊市


隨著美國利率飆升,帶動強勢美元,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在過去一年中上漲約 22%。部分投資人擔心,美元交易已變得過於擁擠,若該貨幣發生變化,造成許多投資人撤出部位,恐加劇風險。

根據路透社報導,截至 9 月 20 日當週,國際貨幣市場投機者持有的美元凈多頭部位為 102.3 億美元,這低於 7 月近 200 億美元的近期高點。摩根士丹利認為,除與疫情相關的不確定性出現短暫的高峰期外,目前美元多頭部位是有史以來最緊張的。

投資人目前可能已經嚐到反轉滋味,因為從 7 月中旬開始,美元指數在兩週內回落近 3%,因為部分投資人預期美國通膨趨緩、促使聯準會從激進的升息路線中改道。投資人表示,雖然 8 月比預期高的通膨,進一步刺激美元走高,但美元交易擁擠所帶來的危險卻不斷增加。

投資管理公司 Bailard 投資長 Eric Leve 認為,美元對歐元或日圓出現 10%-15% 的反轉,將是很容易看見的局面。

整體來說,雖然交易擁擠會對美元造成潛在反轉,但要導致這種反轉,需要一個大的基本面變化。

法國巴黎銀行 Tse 表示,美國利率波動性下滑、歐洲能源價格正常化,以及中國放棄清零政策,是美元進入結構性熊市的三大先決條件。當這三者都出現時,意味著美元將進入熊市,但這件事應該不會很快發生。

雖然美國利率高於許多其他經濟體的利率,但所有主要央行如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都提高利率以打擊通膨,這有助於打擊貨幣吸引力。Brandywine Global 投資組合經理 Jack McIntyre 認為,美國經濟前景受嚴重打擊也會損害美元。同時,聯準會積極採取政策緊縮,加劇人們對美國經濟明年可能走向衰退的擔憂。

根據世界銀行最近一份研究報告,世界三大經濟體美國、中國和歐元區的經濟急劇放緩,即使明年全球經濟受到適度打擊,也可能陷入衰退。McIntyre 指出,「美國進入經濟衰退,削弱美元的可能性越來越大」,隨著美元攀升至數十年來新高,最終回檔可能會相當痛苦。

(首圖來源:Flickr/Pictures of Mon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