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跌、中國需求下降,亞洲石腦油價格半年內暴跌近 5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8 日 17:39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油跌、中國需求下降,亞洲石腦油價格半年內暴跌近 50%


隨著原油成本下滑、中國經濟放緩,亞洲石腦油(naphtha)的價格自 3 月來已經暴跌近一半。

石腦油跟汽油一樣也從原油中提取,是塑膠的關鍵原料,其價格也是各種石化產品的指標。石腦油週二(27日)在亞洲現貨市場售價約每噸 633 美元,自從 3 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石腦油價格一度飆至 1,184 美元,創14年高點,隨後價格開始下滑,到 9 月 8 日已跌至 626 美元,跌幅約 47%。

從這一指標也可以看出原油市場的波動情況,像杜拜原油 3 月也達到 14 年高點、每桶128.80 美元,但隨著聯準會和歐洲央行提高利率,增加對經濟衰退的擔憂,目前已下跌 30%。

此外,中國清零政策限縮了經濟活動,中國對石化產品的需求也開始下降。根據數據,作為石化需求的一個指標,中國 8 月乙烯產量年減 9%,至 222 萬噸。

伊藤忠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 Atsushi Takeda 認為,由於中國封鎖,消費還沒完全回升,加上房地產市場低迷使得建築業放緩,讓石化產品反映出經濟的疲軟。

報導稱,中國需求低迷似乎也導致整個亞洲的石化產品過剩,根據日本石化工業協會報告,8 月日本生產商出口的低密度聚乙烯和聚苯乙烯年減約 40%。也因此,日本主要的塑料生產商提高價格,截至 9 月較去年同期成長20-30%,以因應今年稍早石腦油成本上升的狀況,但預計將在 7-9 月及以後的季度中趨於穩定。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