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 Optane 業務內部通知終止,安靜走入歷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8 日 17:30 | 分類 半導體 , 記憶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 Optane 業務內部通知終止,安靜走入歷史


先前外媒報導,英特爾執行長 Pat Gelsinger 表示,產品利潤不足,準備結束號稱革命性記憶體的 Optane 業務。英特爾一直未正式公布,外界霧裡看花,不清楚狀況如何。最新消息指出,英特爾一個多月前通知員工 Optane 業務停止,不會再有新產品,庫存處理完後不會再生產,此品牌走入歷史。

Optane 始於英特爾與美光共同開發的 3D Xpoint 技術,有等於 DRAM 的存取效能,又兼具類似 SSD 的非揮發特性,斷電時仍可暫存資料,也稱為儲存級記憶體(Storage Class Memory,SCM)或持續性記憶體(Persistent Memory),英特爾 2017 年推出 Optane 系列產品。

Optane 上市後,因需主機板廠商配合,加上價格不菲,即使表現突出,仍無法引起消費者興趣,市場無法擴大。英特爾發言人之前說法,為了合理化旗下產品組合,並支援英特爾 IDM 2.0 策略,開始整理利潤不佳產品線,排除與核心戰略無關業務。經仔細考量後,英特爾決定停止 Optane 開發,過渡期間將幫客戶轉換至其他產品。

英特爾停止 Optane 系列開發的原因,除了關鍵 3D Xpoint 技術與美光拆夥,還有 2020 年英特爾將 NAND Flash 業務以 90 億美元賣給 SK 海力士,使 Optane 系列沒了供貨來源。且英特爾發起 Universal Chiplet Interconnect Express(UCIe)聯盟,希望各供應商製程技術設計小晶片,可透過先進封裝技術整合,這關鍵發展,讓英特爾期望以 Optane 系列連結各主機板零件,加速運算效能的優勢消失,間接使 Optane 系列結束。

相關人士強調,英特爾 Optane 系列畫上句號並沒有對外公布。現階段策略就是隨時間過去,產品銷售完畢,再宣告結束。

(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