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金龍外匯管制言論市場震驚,學者:不至於走回頭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8 日 16:30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楊金龍外匯管制言論市場震驚,學者:不至於走回頭路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 27 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說出必要時可祭出外匯管制一席話,震驚金融圈;學者直言,台灣是自由開放市場,央行要穩定金融市場還有很多工具可用,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期都不曾實施外匯管制,央行應該不會走回頭路。

早期台灣經濟尚未發展,缺乏外匯,政府規定所有公民營事業、個人和團體賺到的外匯,最後都必須賣給中央銀行集中保管、調度、運用。

不過隨著各國走向貿易自由化,台灣外匯市場制度愈來愈健全,到1987年,政府鑑於央行外匯存底相當豐富,也希望達成活絡金融市場目的,決議停止管理外匯條例部分條文適用,取消所有外匯都必須賣給中央銀行規定,准許公民營事業、個人和團體自行持有外匯,自行運用。

台灣解嚴35年,解除外匯管制也邁向35年,早是自由開放的市場。就連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期,前央行總裁彭淮南也是關閉國內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市場,阻斷投機客狙擊管道,並未動用外匯管制。

然而,楊金龍27日在立法院被問及央行針對外資大量撤出時表示,目前為止央行的因應措施都非常好,若未來真的發生外資大量撤出,央行會思考是否實施外匯管制,這番談話引發市場譁然。

不具名學者認為,金融市場動盪時,光是央行喊話就對市場具有影響力,且台灣有豐沛的外匯存底可做為後盾、進場調節抵禦熱錢出逃,也還有其他政策工具,因此央行沒必要、也不需要走到外匯管制這一步。

學者解釋,外匯管制是很嚴重的措施,非常時期才會動用,如戰亂、戰後時期等,除了對資金進出進行總量管制,也可能規範企業、甚至個人攜帶外匯進出的額度,一般是極權國家才有的做法。

學者分析,如果真的走到外匯管制這一步,市場會恐慌,不只大舉撤出資金,外資對台灣的投資意願將驟降,但台灣應不至於走回頭路,畢竟就連亞洲金融風暴時期,都不曾實施外匯管制。

匯銀人士表示,市場反應沒有太大,畢竟外匯管制是非常極端的情境才有可能出現;且細看當時楊金龍回答的情境,假設前提頗極端,實施可能性不大。

匯銀人士指出,立委質詢時,是假設外資匯出1千億美元,但以台灣匯市交易量看,交投爆大量時,外資匯出10億至15億美元已非常可觀,外資撤出千億的情境要非常特殊情況才可能發生。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olomon203 /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