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陽投資哈雷子公司 Livewire 上市,打造大型電動重機藍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8 日 0:46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光陽投資哈雷子公司 Livewire 上市,打造大型電動重機藍圖


光陽機車與哈雷機車結盟,共同投資的電動機車品牌 Livewire,今日在美國 Nasdaq 掛牌上市,邁出台灣機車品牌的重大一步。

光陽機車與美國哈雷機車跨海雙強聯手,投資電動機車新品牌 Livewire,今日在 Nasdaq 敲鐘上市,如去年宣告,光陽與哈雷各投資 1 億美元,光陽取得 4% 股權成為主要私募股東。Livewire 透過借殼上市(SPAC),股票代號為 LVWR。

Livewire 不僅是哈雷的電動機車品牌,更是哈雷希望擺脫現有品牌框架的新嘗試,藉著電動車趨勢,挑戰不同可能。也是因為這個理由,才有與光陽機車合作的契機。

▲ Livewire 於 Nasdaq 敲鐘上市。(Source:光陽)

從 Livewire 的角度來說,台灣的電動機車發展速度之外,讓他們大呼驚奇,短短 5 年內,電動機車市占從 0 變成將近 20%,可說是全世界少有的奇蹟之一,平價速可達以及換電系統,是 Livewire 能夠借鏡的長處。

而光陽這邊則藉由這次合作,先是取得了未來代工生產 Livewire 車款的機會,同時也獲得 Livewire 技術合作,在下一款大型電動重機上,採用 Livewire 動力系統為平台,開發新市場。

「光陽電動機車不會只停留在都會型車款,還會趁這次合作,跨入電動檔車、大型電動重機領域。」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表示,最快在今年 11 月的米蘭車展,就可以看到光陽以 Livewire 平台打造的新車。

另一方面,做為 Livewire 生產夥伴,未來 Livewire 要跨足美國以外的市場時,光陽的成本管理、造車技術,都將是 Livewire 打造平價車款,降低售價擴大市占的利器。如同多數美國企業,Livewire 對於合作夥伴的碳排放也有嚴格要求,因此光陽也正在進行一連串轉型,希望能夠朝向淨零排放工廠轉型,讓台灣不僅是電動機車王國,也能成為電動重機的生產重鎮。

Livewire 上市後,開盤價格為 9.085 美元,股價一度上衝 11 美元,截稿時則落在 9 美元。總發行股數為 102.6 萬股。

(首圖來源:Livew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