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民生消費產業迎解封大舉徵才!Google 台灣總座:旅遊應援工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8 日 9:41 | 分類 人力資源 , 旅遊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四大民生消費產業迎解封大舉徵才!Google 台灣總座:旅遊應援工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從 10 月 13 日起開放「0+7」,入境改採 7 天自主防疫,免居家檢疫,為迎國門解封商機,四大民生消費產業強勢徵才,根據 104 人力銀行數據顯示,住宿、餐飲、零售、服務、旅遊業的工作數已創歷史新高,年增達 22~53% 不等。

根據 104 人力銀行數據統計,四大民生消費產業 9 月的人才缺口,合計近 41 萬個工作機會數,占整體 101.7 萬的 40%,其中住宿/餐飲服務業 17.7 萬個、批發/零售業 14.9 萬個、一般服務業 5.8 萬個、旅遊/休閒/運動業 2.3 萬個,皆創歷史新高。

住宿/餐飲服務業、旅遊/休閒/運動業工作數的年增皆為 53%,經歷去年的三級警戒、今年的本土疫情大爆發,當解封可期,疫情期間受創最深的住宿/餐飲服務業、旅遊/休閒/運動業,從谷底反彈的力道也最強烈,而批發/零售業的工作數年增幅為 35%,一般服務業的工作數年增幅為 22%。

十六大主要產業中,有十個產業的工作數 9 月比 8 月增加,以民生消費強勢接棒的動能最強,並有六個產業微降或持平,月減額僅在數百到六千之間,主要受到近日全球通膨、各國央行升息、股匯雙殺,以及半導體庫存升高疑慮等因素的壓抑,短期徵才力道趨緩暫歇。

工作之餘,如何下班不躺平?Google 台灣總經理林雅芳分享,旅遊不僅是抒壓方式,更是能量來源,疫情之前,只要有假,她就出國,藉由看到不同的風土民情,或是同個地方一去再去的不同變化,在行萬里路中得到養分,因為習慣會和不同的朋友、去不同的地方。

林雅芳指出,生活品質不僅來自旅遊,還有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讀書上課,甚至是與家人朋友相處的寶貴時光(quality time)、對青年學子或社區(community)的回饋與貢獻,都能帶來精神上的滿足感。

電通集團安浦菲(Amplifi)總經理王冠翔上班專攻數位行銷與企業社會責任(CSR),下班後,2014~2017 年,他已帶著家人跑遍世界六大馬,有著「最速總經理」封號。

王冠翔分享,他刻意把自己興趣、陪伴家人的時間都安排在一起,從馬拉松學到「規劃」、「配速」的重要,透過「事前規劃」盡可能把要做的事情固定下來,時間到了,就會自動去做,避免自己隨便對待,導致最終因為各種事情而忽略原本的規劃。

王冠翔強調,除了跑步,他還出書、寫書法、做「國手匯」運動公益平台,回頭看無形中做過的許多事情,就像投資複利效果的長期累積,最終和他人產生極大差異,而且閒暇時,他也看劇,激盪生活中的火花,成為和朋友或客戶聊天的內容,以前他會陪媽媽看劇,遇到客戶馬上能搭話。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