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近 2 千員工生計,台星「心碎男孩/女孩」赴 NCC 爭權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9 日 14:02 | 分類 人力資源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影響近 2 千員工生計,台星「心碎男孩/女孩」赴 NCC 爭權益


台灣大哥大自去年底宣布將併購台灣之星後,外界都相當關心台灣之星近 2,000 名員工究竟該何去何從;雖然台灣大哥大今日在聽證會承諾,台灣之星有 97% 員工留用,但兩位勞工代表分別穿著「心碎男孩」與「心碎女孩」文字 T 恤,並在聽證會表示,台灣之星勞方過去幾個月都沒有收到台灣大如何留任台灣之星員工的消息,甚至有幾位對工作前景憂心的同事,沒等到台灣大承諾就自行離職。

台灣之星勞方代表表示,近期金融合併案(金金併),存續公司在發佈合併訊息後,通常會與工會多次協商,而金管會也將勞資雙方是否取得共識列入審查必要條件。 以富邦金與日盛金合併案為例,金管會曾表示員工權益是最首要,也希望富邦金所提出的規劃內容,相較現有勞動法規來的更好。而台灣大哥大與富邦金同屬富邦集團,因此台灣之星的勞工也期盼能夠獲得同等的重視與對待。

台灣之星勞方代表指出,一樣是電信合併案的遠亞併,在勞動部與 NCC 的協助下,亞太工會已與遠傳電信有多次的協商。遠傳也表示,會保持最大誠意與亞太工會討論員工安置計畫。

只是台灣之星員工沒有工會組織,所以更迫切需要勞動部、勞動局、NCC 等機關參與協助,台灣之星的勞工請求,要將台灣之星與台哥大勞資雙方所取得的共識,納入這次合併案審查要件。

台灣之星勞方代表指出,台台併從宣布到今天,只聽到精神喊話「公司有遞交計畫了、會依法辦理」,但 9 個月來已累積超過 5 百多位同仁離職,許多員工因為遲遲等不到具體方案,擔心失業難找工作而離開電信產業。

留下堅守崗位的 1,900 多位同仁,除承擔更多工作,等待了許久在今天之前只收到公開信說「台灣大及其關係企業將依組織需求與人力,在審核通過後,持續提供經副理級和以下同仁工作機會」。雖然看到了全數留用,但仍未承諾原職原薪留用、也沒有相關細節;至於其他沒工作機會的員工,未來兩年在電信產業幾乎很難找到工作,卻也沒看到離退方案。但從始至終台灣大也一直沒和台灣之星勞方進行具體條件的協商。

台灣之星勞方代表提出了 3 點訴求,一是懇請勞動部、勞動局及 NCC 長官參與並促成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勞方立即啟動協商,讓員工盡快取得具體安置計畫,安定人心,也不用再擔心失業後的生計陷入困難。

二是訴求保障全員原職原薪留用台灣大繼續服務客戶,如有未留任者則參照金融業的離退方案。最後是期盼主管機關審查時,能將台灣之星與台哥大勞資雙方協商達成共識,納入本合併案審查要件。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