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遠亞併遠傳喊「加碼加量不加價」,台灣大到場祝福「老情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30 日 13:35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拚遠亞併遠傳喊「加碼加量不加價」,台灣大到場祝福「老情人」


繼昨日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的合併聽證會後,今日登場的是另一樁「婚事」──遠亞併(遠傳電信併購亞太電信)聽證會。為了力拚合併審核過關,遠傳總經理井琪喊出要創造多贏,包括頻譜綜效和擴大 5G 升級與新服務(含企客)成長之用戶規模;亞太及時停損,透過合併綜效,維護用戶員工權益,改善股東投資效益;用戶體驗提升,加碼加量不加價;降低垂危事業之社會衝擊;三大電信規模相近,刺激創新和良性競爭;並與 OTT 業者和其他通訊服務業者競爭,方能促進產業健全發展。

有趣的是,身為遠亞併利害關係人身份的台灣大今日也派了代表到現場;並於聽證會中表示,「要恭喜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跟亞太電信眉來眼去那麼多年,但無奈情深緣淺,讓遠傳電信捷足先登。雖然新郎不是我,台灣大哥大還是舉雙手贊成此合併案,衷心祝福此對佳偶百年好合,永結同心。」

相對於台台併的頻譜超標爭議,今日的遠亞併聽證會氣氛明顯平和許多。

遠傳電信認為,遠亞併將有助於產業的良性競爭,台灣電信市場最適規模為 3 家;全球電信市場中各國業者家數大多為 3 至 4 家,雖集中度高,但市場仍競爭激烈。台灣有 2,300 萬用戶,卻有 5 家業者,而用戶平均數據用量,為全球第二高,營收則為全球第二低的情況下,台灣電信市場最適規模為 3 家。

法令已放寬電信參進門檻,電信管理法已放寬經營電信業務者之條件,參進市場門檻亦大幅降低;潛在競爭者均可透過自建、組合他人網路,或以 MVNO 方式提供服務。

隨著數位化的時代來臨,電信市場競爭也日趨多樣,如近年大型數位平台所提供之免費通訊軟體(如 LINE、Google、FaceTime 等)提供如線上隨選音樂、視訊服務等與電信事業相競爭;另有低軌衛星、系統整合商提供專網服務等,皆來勢洶洶。

合併後 3 家業者財務健全營運具規模,得以加速轉型,各自優化網路,提供多元創新通訊及數位服務,並深耕企業垂直場域應用,除互相競爭,還要與新型業者競爭。

不過在今日的聽證會中遠傳仍提到了頻譜議題,並表示,國內歷次競標(102/104/106/108 年)頻譜資源詳載於「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而其第 18 條之「總頻寬」,係指各次釋照時政府「釋出」之總頻寬;第83條頻率轉讓與受讓相關規定,皆依「總頻寬」為基準計算。

遠傳也強調,遠亞併無論 1GHz 以下、3GHz 以下、 6GHz 以下及 24GHz 以上均符合規定。要求避免頻譜過度集中,以確保產業公平競爭。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