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通膨也破雙位數,冬季難關將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30 日 13:29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通膨也破雙位數,冬季難關將至


儘管國際油價下跌,但歐元區能源價格仍然繼續飆高,通膨沒有止步跡象。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受到能源和食品成本飆升影響,9 月消費者價格比去年暴漲 11%,是德國自 1951 年以來最高通膨數,由於民眾和企業越來越憤怒,德國政府表示將竭盡所能抑制通貨膨脹,並實施天然氣價格上限。

德國能源價格自 2 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連續打破紀錄,9 月年增 44%,食品價格也暴漲 18.7%,推動通膨年增率達 10.9%,高於前一個月 8.8%,不只是 70 年最高,也是自 1999 年歐元誕生以來德國最高通膨數。

價格尚未見頂,現在德國頂尖經濟機構都預期,高能源和食品價格繼續上漲,正在導致購買力大幅下降,衝擊德國經濟。萊布尼茲經濟研究所警告,如果冬季異常寒冷,德國工業被迫實施天然氣配給,明年德國經濟可能會萎縮 7.9%。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ECD) 也稱接下來半年歐洲是否能度過難關幾乎取決於冬季天氣。

為了緩衝能源成本對消費者和企業造成的最嚴重後果,德國政府週四宣布價值 2 千億歐元的一籃子補貼,此外還制定天然氣價格上限,計劃將持續到 2024 年春季。面對經濟威脅,英國寧可冒著導致高通脹和貨幣貶值的風險,實施擴張性財政政策,包括減稅和增加政府支出提振經濟,德國財政部長誓言,不會跟隨英國走擴張性財政政策的道路。

然而也有專家不支持天然氣價格上限措施,經濟學家警告,由於德國今年冬天面臨天然氣短缺,天然氣價格上限可能會推高通膨,並降低家庭和企業節約能源的動力。

整個歐洲都面臨抉擇,預計 19 國歐元區的通膨也可能超過預期的 9.6%。歐洲央行 (ECB) 過去兩次會議已升息 125 個基點,表示下次 10 月底會議支持再次大幅升息,可能再升息 75 個基點。美國 Brown Brothers Harriman 分析師警告稱,歐洲央行大規模升息,可能對歐洲經濟造成相當大的破壞。歐洲央行董事會成員聲稱將盡一切努力控制通膨,歐洲其他國家今年可望避免衰退,但暗示德國的經濟衰退可能免不了。

慕尼黑 Ifo 研究所預估,未來一年德國平均通膨率可能為 8.8%,預計將在 2024 年穩定下來,2023 年德國 GDP 將萎縮 0.4%,低於 4 月估計的成長 3.1%,然後在 2024 年反彈回成長狀態。OECD 預計德國明年 GDP 將下降 0.7%。即使走過最壞的時刻,未來全球經濟可能只是低速成長。OECD 在「付出戰爭代價」的報告中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飆升的能源費用和創紀錄的通貨膨脹使全球經濟陷入混亂,陷入長期低迷的成長狀態。

(首圖來源:Flickr/Dieter Titz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