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低價搶進!半導體 ETF 投資人數突破 25 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4 日 11:25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存股族低價搶進!半導體 ETF 投資人數突破 25 萬


金管會限空令出鞘,台股陷觀望,半導體 ETF 投資買氣依然強勁,根據集保最新統計,台灣四檔半導體 ETF 的總受益人數達 250,451 人,連續 6 週正成長,其中 10 月 21 日將首次除息的新光台灣半導體 30 ETF,受益人數已連續 5 週維持正成長,預計除息前將可望吸引存股族低價搶進。

新光台灣半導體 30 ETF 基金經理人王韻茹表示,上週台股表現疲弱,台灣半導體 ETF 股價也持續殺低,主要仍受電子砍單影響,半導體庫存持續調整,造成市場投資氣氛低迷,但隨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預期,目前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庫存調整週期,維持到 2023 年上半年。

王韻茹指出,半導體產業雖然庫存調整周期持續,但客戶的終端應用產業,例如效能和節能運算需求,未來將大幅提升,這些都需要仰賴像台積電、日月光的先進製程、封裝技術,代表台灣半導體產業,長線投資前景仍值得期待。

目前全球金融市場仍維持「高通膨」、「強升息」,外加俄烏持續「長戰爭」的變動階段,以及 2023 年全球通膨態勢未明、美國升息政策是否延續激進態度,以及俄烏戰爭仍否明朗化等諸多不確定風險仍在,影響到明年上市櫃企業整體獲利表現,恐不若往年強勁。

王韻茹分析,對台股投資人來說,從今年第四季到明年上半年,整體行情將維持上下起伏,震盪盤整格局,投資人若想在台股整理階段,靠挑選個股勝出,不僅投資難度增加,承受市場波動風險也大增。

王韻茹認為,台灣四檔半導體 ETF 受益人數正成長,顯示半導體 ETF 投資買氣旺,尤其台灣半導體產業位居全球領先優勢地位,除 7 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產能占全球 7 成外,2 奈米製程量產時間提早到 2025 年,技術領先讓國際客戶如 Apple、AMD、NVIDIA、高通更加依賴台灣半導體供應鏈。

王韻茹預估,全球半導體新應用商機,在 2025 年前將持續發酵,帶動台灣半導體 ETF,儘管今年以來股價受大盤拖累一路下跌,但投資人進場意願越強,並帶旺國內半導體 ETF 受益人數近幾週維持正成,人氣完全不輸給大盤型、高股息型 ETF。

王韻茹預期,今、明兩年對半導體產業,是相對震盪較大的一年,但半導體是全球科技之母,台灣半導體產業居全球關鍵地位,儘管目前半導體股價受估值修正回檔,反而是長線進場機會再現,建議投資人,具季配息的半導體 ETF,若成分股的股價回檔修正,有助於拉高個股殖利率表現。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