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淨值危機,金融資產重分類會議無人直接反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5 日 8:51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壽險淨值危機,金融資產重分類會議無人直接反對


壽險業淨值危機,金管會 4 日召開研商金融資產重分類方案會議,據了解,壽險公會由副祕書長出席,但並未發言;各家壽險公司均有派代表出席,現場並未有人直接提出反對意見。

股債市震盪,壽險業面臨空前淨值風暴,近日有壽險業者提出盼依會計公報「經營模式改變」啟動資產重分類,將原本放在OCI(其他綜合損益)項下長期持有債券部位,改放到AC(攤銷後成本)項下,避免評價波動影響淨值。

不過,此提議掀起正反論戰,支持方認為可解決壽險業目前淨值無法實質反映經營體質的困境,反對方認為對於先前將高比率債券部位放OCI、賣老債衝獲利的壽險公司過於寬容。

同時,有外商壽險公司盼有其他方案,因集團通常會採同一做法,要單獨進行資產重分類較為困難,希望在財報接軌過渡期計算淨值比數據時,可將持有金融資產均以放AC項目設算。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銀行、保險及證券商金融資產帳列OCI合計達新台幣11.3兆元,帳列AC的金融資產則達24.4兆元。

金管會保險局應立法院財政委員會3日臨時提案要求,4日緊急邀集證期局、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會計學者、壽險公會、壽險公司、4大會計師事務所及會計專家等開會討論壽險業者所提「依IFRS 9金融資產重分類方案」議題。

壽險公會洽各會員公司了解,雖有類似建議,但也有持不同意見者,也有會員公司認為此案牽涉甚廣,應向公司董事會報告後才能提出具體意見,在時間急迫無法獲致同業充分共識的情況下,壽險公會4日發函給保險局,表達4日無法代表業界在會議中表達意見,不過仍有派員出席。

根據與會業者轉述,22家壽險公司4日均有派代表出席會議,與會者現場並未有人直接提出反對意見,不過也有出席代表認為,做這樣的決定有些細節要更謹慎。

有些與會業者認為,美國聯準會(Fed)今年以來升息速度史上罕見,對金融市場衝擊重大,已符合IFRS 9內外部變動對企業經營具重大性相關規定,並無粉飾財報問題。

據了解,有會計師在會議中提到,南韓金融監理官已允許其保險公司進行金融資產重分類,認為符合公報相關規定;若符合會計公報解釋,是由各壽險公司各自決定是否重分類,並未強制每家公司一定得重分類。

(作者:謝方娪、蘇思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