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年底前有機會飆到 117!渣打銀:明年觸頂後將可見逆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6 日 18:48 | 分類 Fintech , 國際金融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指數年底前有機會飆到 117!渣打銀:明年觸頂後將可見逆轉


渣打銀今日舉行第四季投資展望記者會,財富管理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分析,短期美元的強勁走勢將持續,美元指數第四季甚至有機會達到 116.5-117 的區間,但未來半年到一年有可能在觸頂後逆轉。

劉家豪表示,隨著鷹派立場席捲全球央行,致力打擊通膨的政策趨向,讓全球經濟面臨衰退的風險,而在利差及避險因素的雙重影響,預測短期美元的強勁走勢將持續,再加上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不斷攀升,各種風險性資產的波動加大,美元將順勢成為資金最終的避風港。

劉家豪指出,美元走強是金融市場波動的結果,也是造成市場波動的主要因素之一,根據歷史資料顯示,美元走強不僅牽動美國金融條件收緊,更讓美國以外地區(特別是新興市場)面臨資金外流、匯率貶值,進而引發輸入性通膨、帶動美元計價的債務遭逢償債風險。

劉家豪認為,未來 6~12 個月內美元走勢可能在觸頂之後出現逆轉的機會,主要原因可能來自全球通膨逐漸回落,聯準會升息循環進入尾聲、中國取消防疫清零政策,以及烏俄戰事以某種形式打破目前的僵局。

歐元方面,劉家豪表示,非美貨幣持續承壓,能源安全和配給問題的陰影揮之不去,以及歐洲央行相對緩慢的升息步伐,短期內對歐元仍帶來下行壓力,預估歐元兌美元未來 1~3 個月走勢可能仍疲弱,並測試 1 歐元兌換 0.90 美元附近的支撐位,年底可能收在 0.93~0.94 附近。

英鎊方面,劉家豪表示,新政府宣布減稅計劃企望重振經濟,但英國央行仍必須透過升息抑制通膨,導致財政與貨幣政策相互矛盾造成市場恐慌,使英鎊兌美元一度重挫,儘管英鎊在 1 英鎊兌  1.05 美元附近出現反彈,但中長期表現仍持相對較保守的看法,停滯性通膨風險可能拖累英鎊。

日圓方面,劉家豪表示,由於美日利差持續擴大,日圓匯率恐易升難跌,推動市場持續測試 1 美元兌換 146~147 日圓的區間,但日本央行開始進場干預,油價下跌及日圓空頭部位過高可能出現逆轉,日圓匯率有機會回到接近 140~141 附近震盪。

人民幣方面,劉家豪表示,美中貨幣政策分歧在短期內讓人民幣帶來上行壓力,1 美元兌換 7.2 人民幣可能是關鍵阻力,但隨著2023 年中國經濟成長有機會觸底反彈,人民幣可望回升至 7 附近的價位。

此外,渣打銀強調,受到利率走升及美元強勁影響,黃金對抗通膨避險的特性並不顯著,導致全球黃金 ETF 資金連續第四個月淨流出,連帶讓黃金價格面臨壓力,但隨著停滯性通膨擔憂漸升,以及地緣衝突的避險需求,還有全球央行貨幣儲備的多元化政策,實物黃金的需求依舊存在。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