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鼎科技 11 月上旬掛牌上市!明年監控、車用兩大動能拚 20% 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6 日 16:12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芯鼎科技 11 月上旬掛牌上市!明年監控、車用兩大動能拚 20% 成長


芯鼎科技將在 10 月 11 日舉辦上市前業績發表會,總經理許英偉表示,明年主要營運動能有監控和車用,其中監控目前僅兩個客戶,相信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再來就是車用將在明年第二季回溫,有機會回到之前的水準,整體來看,法人預估明年可望成長 20%,預計 11 月上旬掛牌上市。

芯鼎科技董事長羅森洲表示,主要產品為智慧影像處理系統晶片,應用市場有智慧車用影像占 37.7%、智慧居家監控影像占 28.9%、數位影像占 31.6%,其他像是 AR/VR 可攜穿戴影像、智慧物聯攝影機則占 1.8%。

羅森洲指出,核心技術包含高速傳輸、視訊壓縮、電腦視覺及邊緣運算晶片設計等,其中最重要的影像處理引擎,可提供 120dB 的高動態範圍攝影、AI 雜訊消除、微光全彩(<0.5Lux)等,整體影像系統方案可達到 0.15 秒完成取像、極低影像延遲、極致省電設計、智慧 AI 辨識及雲端連線能力。

芯鼎科技總經理許英偉表示,影像處理系統單晶片專用的多款軟硬體整合參考設計套件供客戶開發使用,例如數位消費影像處理應用參考設計,包含極速開機、AI 取像辨識、Wi-Fi 手機連接等功能。

許英偉指出,行車應用參考設計具有清晰流暢的高動態視訊、極速反應的哨兵模式、強固穩定的車用影像紀錄檔案管理系統等功能,而居家安防應用則參考微光下全彩的影像品質、智慧物件感知能力、極速連網等功能,短時間開發出具有特色的產品,並交付給終端品牌客戶。

許英偉分享,芯鼎科技影像處理應用方案,已獲得美國、日本、南韓與台灣品牌的採用,並有許多類型的終端產品自在全球銷售,更專注在高階及智能的行車記錄器,客戶包含日本、北美、歐洲知名品牌,安防應用則以無線與具備邊緣運算的居家安防相機為主,客戶包含北美與南韓知名品牌。

車用方面,許英偉指出,芯鼎到車用影像 ISP 已打入前裝市場,搭配明年第二季車市回溫,有機會回到之前的水準,預計將在 2023~2024 年發酵,至於庫存去化目前都看明年第二季會結束,下半年回到正常的消費性產品旺季表現。

許英偉強調,芯鼎科技初期的影像處理晶片,近期芯鼎科技在影像處理晶片加入 AI 邊緣運算的加值技術,未來將以低功耗、高效能、低延遲的技術基礎,開發更高 AI 算力與安全水準的影像晶片,並結合多種新型感測器,提高更多人眼感官與機器視覺整合 AI 應用的發展性。

展望營運,芯鼎財務長張光佑表示,下半年受到環境影響,整體保守看待,但是客戶的需求仍在,預期明年環境有所改善,營運可望有正向的發展,目前資本額為 8.5 億元,2021 年獲利達 1.37 億元,每股盈餘(EPS)1.9 元,法人預估明年可望成長 20%。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