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債風暴延燒,企業債跳樓拍賣、房產基金失血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1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債風暴延燒,企業債跳樓拍賣、房產基金失血慘


英國當局上個月底揭櫫所謂的「迷你預算」(mini budget),導致英債殖利率一夕暴衝,市場大地震。當地退休基金遭到融資追繳,拋售各類資產籌錢,讓賣壓從公債一路延燒至企業債和房地產基金等。

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基金交易商Calastone追蹤的房產基金顯示,英國財政大臣Kwasi Kwarteng減稅案發布後的十天,該國的房產基金遭撤資1億英鎊,幾乎是之前三週淨流出額的8倍。

借貸成本跳升,早已讓商業房市蒙受壓力,買氣降溫更讓人難以判斷建物估值。分析師警告,要是房產基金持續失血,相關基金必須拋售資產,會進一步打壓價格。瑞銀(UBS)歐洲不動產策略主管Zac Gauge估計,現今成交的商業房產買賣,價值比今年初低了20%~25%。

房產基金流血不止之外,英國退休基金也拋售英鎊計價的企業債求現,推高了英國業者的借貸成本;債券價格和殖利率呈反向走勢。Royal London Asset Management的Paola Binns說,現在看到的情況是企業債市場出現跳樓大拍賣。這表示投資人要求更高報酬,才願意持有英國企業債。

眼看危機不斷擴大,英國央行(BOE)再次出面救市,10日英央宣布,旗下的短期融資機構,將接受英國企業債等做為抵押品。策略師認為,這會減少企業債的強迫賣壓,降低傳染風險。

與此同時,英央也會增加長期公債的每日購買額度,從原本公布的50億英鎊增至100億英鎊,並將在14日如期結束購債行動。但是會設立兩種借貸機構,讓退休基金能在購債終結後持續取得資金。

然而,此舉未能安撫市場,10日英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4.735%、高於7日4.38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