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資本支出且美國限制中國記憶體廠,外資評南亞科受益目標價 48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2 日 11: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降資本支出且美國限制中國記憶體廠,外資評南亞科受益目標價 48 元


在當前記憶體市場仍處於市況不佳的逆風狀態下,國內記憶體大廠南亞科在 11 日的法說會上宣布調降 2022 年的資本支出,以因應當前的變化。對此,美系外資認為,南亞科調降資本支出對其市場恢復有正面幫助,加上美國對中國記憶體大廠長鑫存儲的新一波禁令,有機會讓 DRAM 市場較早看到觸底的跡象。因此,給予南亞科「持有」的投資評等,目標價為每股新台幣 48 元。

南亞科宣布,2022 年資本支出將減少 22.5%,金額由 280 億元下降到 220 億元,其中晶圓廠支出要較 2021 年減少 40%,使得預期 2022 年的位元出貨量將下滑 20%,以因應目前記憶體市場需求疲弱的情況。雖然,南亞科表示不會降低產能利用率,但是在南韓記憶體大廠正在增加 DDR3 的產能情況下,南亞科產能利用率的減少將會是難以避免。因此,預估 2022 年第四季與 2023 年第一季仍將持續處於下滑的狀態。不過,下滑情況應較第三季有所收斂,不過公司方面並沒有詳談細節。

就 2022 年第四季來說,在客戶庫存逐漸去化,出貨價格也不會較第三季下滑 20% 那麼大之後,預計應該會是這一波下降周期的低點。另外,隨著美國對中國記憶廠商新一波的管制,在長鑫存儲等廠商無法獲得設備而擴大生產的情況下,預計也將對於南亞科會有所幫助。

整體來說,預估南亞科因為出貨量的減少與價格的下跌,使得 2022 年的營收將較 2021 年減少 32%。但是,當前包括減少資本支出、競爭對手的減產、以及市場的去庫存化帶來幫助,因此給予南亞科「持有」的投資評等,目標價為每股新台幣 48 元。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