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最令人擔憂!元大寶華公布前十大金融脆弱國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3 日 15:31 | 分類 Fintech ,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最令人擔憂!元大寶華公布前十大金融脆弱國家


全球金融體系日漸脆弱,最令人擔憂的是歐盟,根據元大寶華公布的全球國家層級金融脆弱指標分析結果顯示,前十大金融脆弱經濟體,排名依序是斯里蘭卡、希臘、西班牙、烏克蘭、義大利、葡萄牙、巴基斯坦、土耳其、阿根廷及尼泊爾,其中以歐盟國家居多,並多有債信危機前例。

元大寶華表示,當前具有高金融脆弱性的經濟體,除了疫情造成的經濟扭曲未修復、舊有的經濟結構問題外,尚有很大一部分是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尤以強勢美元的相關牽引為最,再加上疫情後的高通膨全球化,使各國經濟承受頗大的壓力,通膨率更是屢創新高。

元大寶華指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夥伴國(OPEC+)又宣布每日原油產量將減少 200 萬桶,勢必再度拉高油價,如此強勢美元、高通膨的現象,使得高負債國家,特別是外債、短債比率高者,面臨債務危機與經濟衰退的雙重打擊,直接危及人民生活,金融危機勢必引爆。

元大寶華說明,部分新興市場金融脆弱化,早已不是新聞,其危機爆發衝擊全球經濟與金融穩定的程度,遠不如前述提及、位屬歐盟的高脆弱性國家,雖曾在 2011 年引爆歐債危機,靠著歐盟伸出援手才渡過難關,但經過 10 年後,這些國家的整體金融脆弱程度已有加重的情形。

以義大利為例,2011 年歐債危機時,義大利政府債務占 GDP 約 120%,如今則增加至 150.9%,政府預算變成赤字,而且淨出口額變動率也大幅下降,並在經濟體質顯有惡化之際,義大利政壇紛擾不休又徒增前景的不確定性。

西班牙的情形同樣並不樂觀,國家整體的外債扣除外匯存底占 GDP 比率為 178.5%,而外債中的短債扣除外匯存底占 GDP 比率為 73.9%,而且淨出口額變動率大幅下降,政府債務占 GDP 約 118.7%,政府預算變成赤字,私部門債務占 GDP 為 108.5%。 

元大寶華觀察,這些金融脆弱國家過去有著歐盟的支撐,大部分尚被國際信評機構評為投資等級,但自從俄烏戰爭後,在西方盟國聯手對俄羅斯施以經濟制裁、俄羅斯則以斷供歐盟天然氣加以報復,以及美國聯準會激進升息的環境下,歐盟經濟體質受到嚴重的挑戰。

元大寶華分析,尤其是歐盟的最重要國家─德國,多年來「能源靠俄國、 經濟靠中國」的發展路線,現今受到全球政經局勢轉變的猛烈衝擊,不只經濟成長呈現衰退,統御歐盟的威信也受到若干質疑。

元大寶華提醒,海外投資不能只看信評,應考量金融脆弱性高低,像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教訓之一,就是國際三大信評公司壟斷信評市場,嚴重影響信評品質,因此當時全球呼籲投資評估不能只看信評等級,並質疑現在金融機構真的有落實這項教訓。

元大寶華強調,由於台灣金控集團的海外投資標的,除外國政府公債外,大多集中基礎建設與國營事業,若該國面臨金融危機,上述投資仍有債務風險,因此建議台灣金融機構投資海外,真的不能只依賴國際信評機構的信評等級,還要自己做好金融風險評估。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