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商用大型車轉彎死角問題!歐特明內輪差盲區警示系統出貨歐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3 日 10:4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解決商用大型車轉彎死角問題!歐特明內輪差盲區警示系統出貨歐洲


歐特明今日宣布,成功開發出商用大型車內輪差盲區警示系統(BSIS),能以視覺 AI 技術精準辨識行人與二輪車騎士,提醒駕駛潛在意外,產品偵測範圍涵蓋駕駛右前方 10 公尺右後方 35 公尺範圍,並成功協助客戶成為首家通過聯合國 UN-R151 法規測試,目前已開始出貨給歐洲客戶。

歐特明繼在車用 ADAS 的 AI 影像視覺產品,出貨給自動駕駛領域領先的小鵬汽車,並在今年上半年開始出貨美國上市公司的智慧 AR/VR 產品,可作為建築及元宇宙(Metaverse)的空間組建後,又成功開發出商用大型車內輪差盲區警示系統。

商用大型車轉彎時,因內輪差與駕駛視野死角,導致行人與騎士的肇事致死事件層出不窮,因此聯合國 2019 年正式發布 UN/ECE R151 盲區警示系統,明訂在大型車右轉時需要能夠偵測車輛周邊的弱勢用路人,如行人及二輪車騎士,並以光學訊號來提醒駕駛注意。

聯合國法規開始強制商用大型車安裝內輪差盲區警示系統,而歐盟則在 2022 年將 UN-R151 列為商用大型車新型車的標準配備,並預計 2024 年將擴及到所有商用大型車,目前也已有許多國家跟進相關規範。

根據世界汽車組織(OICA)資料,全球商用車市場除 2020 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總銷售量微幅下滑,商用車整體市場呈現成長趨勢,2021 年總銷售量達 2,600 萬輛,而美國調研機構 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 報告指出,未來五年商用車市場規模將以每年 6.5% 的速度增長。

歐特明執行長吳錫慶指出,正開發更高階及高整合度的多合一大型商用車 ADAS 產品,主要是因為不只內輪差,大型商用車四周的盲區眾多,駕駛疲勞分心的狀況也較乘用車多,造成交通意外的死亡比例最高,相信隨著法規日益完善,商用車 ADAS 市場的需求也會越來越強勁。

(首圖來源:歐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