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中國清零政策可能要到 2023 下半年才解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4 日 15: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MF:中國清零政策可能要到 2023 下半年才解除


彭博社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駐華首席代表巴奈特(Steven Barnett)10 月 14 日受訪時表示,中國可能要到 2023 下半年才能解除新冠清零政策,因為屆時取消防疫的條件才會到位。

巴奈特指出,北京當局仍有空間為經濟提供更多刺激,但支持消費(而非投資)才能更有效地提振內需。他說,中國貨幣政策雖因當地的低通膨而擁有維持寬鬆空間,但財政政策才是關鍵。

根據IMF 11 日預估值,今明兩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預估將分別達3.2%、4.4%。IMF指出,3.2%的經濟成長率若應驗,將創逾40年來最低增幅(排除2020年新冠疫情衝擊不計)。

澳洲央行(RBA)7日發布半年度金融穩定評估報告時指出,中國當局雖針對房地產市場持續惡化的狀況和滾動防疫封鎖升高了政策支持,但政策挑戰變得更加複雜,中期展望因而變得更加不確定。

IMF:亞洲多數央行須進一步升息

Thomson Reuters報導,IMF亞太部主任斯里尼瓦桑(Krishna Srinivasan)13日新聞發表會表示,亞洲多數央行必須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因為上揚的原物料價格以及美國持續升息所引發的貨幣貶值將導致通貨膨脹率超標。

斯里尼瓦桑指出,中國和日本是例外,因為這兩個國家擁有龐大的閒置產能,經濟復甦較為疲弱,通膨率漲幅低於其他地方。

哥倫比亞大學歐洲研究中心主任暨經濟史學家圖澤(Adam Tooze)10月4日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世人正處於最全面貨幣緊縮,各國央行競相升息等同典型的「以鄰為壑」(beggar-thy-neighbor)政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