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漲不停,三分之一新興國家美元債落入「危難」等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4 日 16: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利率漲不停,三分之一新興國家美元債落入「危難」等級


新興國家低利率時期大舉發行美元計價債券,如今利率節節高升,償債成本驟增,讓許多開發中國家公債陷入危難等級,引發違約潮憂慮。

彭博社報導,獲納彭博新興市場美元計價主權債指數的開發中國家,有三分之一美元主權債和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利差達1千個基點。此種程度利差意味這些國家公債打入危難等級(distressed,指債務國已違約或非常有可能違約)。

殖利率激增,喚起過往新興市場債務風暴的陰影,特別是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當時多國幣值崩垮,迫使政府宣告倒債。這給眾人慘痛教訓,發現不少開發中國家深受「原罪」(original sin)之苦。經濟學家以往愛用原罪一詞,形容新興國家對外幣計價債務的高度依賴。

IMF:亞洲有資本外逃風險

CNBC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告誡,隨著利率不斷攀升,亞洲的最大挑戰是債務激增、資本外逃。

IMF亞太區副主管Anne-Marie Gulde受訪表示,亞洲債務大增。首先,全球金融海嘯過後,私營部門債務攀升。疫情爆發以來,公共部門也增加借貸。有鑑於此,全球利率一有變化,都會讓亞洲經濟體再吹逆風。

她說,資本流出加速,升至2013年聯準會(FED)緊縮恐慌以來之最,讓利率續升的事件會透過此管道衝擊亞洲借貸利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