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 ADR 一度飆 9%、財測優,美禁令僅占 0.4% 營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4 日 9:40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 ADR 一度飆 9%、財測優,美禁令僅占 0.4% 營收


台積電公布的財報及展望,暗示晶片市場並未如部分人士擔憂的那麼黯淡,推升美國半導體類股。

MarketWatch報導,台積電13日公布上季淨利較去年同期大增將近一倍、營收也激增近50%,雖然展望相對平淡,但仍超出華爾街預期。台積電是費城半導體指數權重最高的成分股,該公司的盈餘表現被視為整體晶片廠商的財報指標。

Citi Research分析師Laura Chen指出,美國限制先進晶片及設備出口至中國,對台積電的影響有限,中國客戶僅占台積電10~12%營收、且多數是較為落後的成熟製程。另外,台積電先進製程的客戶主要是美商,例如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超微(AMD)、輝達(Nvidia)及英特爾(Intel)。

另外,即便台積電決定將2022年資本支出預估值從400~420億美元下修至360億美元,該公司似乎仍會如期在2024年底前擴充台灣、日本及亞利桑那州廠房的產能。

Bernstein分析師Mark Li指出,只有非常高階的晶片才被華盛頓禁止出口至中國,估計這僅將占台積電2023年營收的0.4%,就算是極端不合理的情境、對台積電的營收占比也只有5%。

Li說,「我們的研究依舊顯示,中央處理器(CPU)並未超出美國設置的門檻,只有一款英特爾的繪圖處理器(GPU)及上海壁仞智能科技(Biren Technology)的一款晶片才可能面臨限制,另外超級電腦晶片也會受限。」

Li直指,對台積電而言,禁令的衝擊幾乎全部來自輝達的AI晶片A100及H100,且僅限於中國,因此衝擊的規模比原本擔憂的小許多。

台積電ADR 13日盤中一度飆漲9.5%,但終場漲幅收斂至3.92%、收66.62美元。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同步勁揚5.13%、4.49%。

科林將在10月19日公布財報。美國晶片類股的財報公布季節將由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 Inc.)於10月25日揭開序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