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步入衰退、美股再跌 20%?台積電半導體股該接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5 日 10:00 | 分類 半導體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步入衰退、美股再跌 20%?台積電半導體股該接嗎?


諸多跡象預警,美國就快與全球一起陷入經濟衰退。這波會讓全球股市跌多少?而今年最被分析師看壞的半導體類股,是否已快築底?集合本週金融專家與分析師的預測,可以窺出投資的最新關鍵線索。

這週,台股與美股表現都相當弱勢,主要是壞消息滿天飛。像是Gartner調查機構公布最新PC出貨報告,第三季的全球PC出貨量,銳減竟然快兩成,分析師指廠商庫存堆滿天,已是普遍現況。而美方宣示新一波對中國半導體制裁,只讓投資人更加擔憂,台積電等半導體業者股價繼續雪崩。

美國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執行長狄蒙(Jamie Dimon),則在10日公開示警,美國與全球經濟正遇上不少逆風,主要還是俄烏戰爭帶來的通膨造成,痛斥FED(聯準會)拖太久才積極打通膨。

他認為,歐洲現在已明顯陷入衰退;美國雖然經濟體質尚佳,卻可能因為被歐洲拖累,預測從現在到未來的六到九個月內,美國也將正式邁入經濟衰退。

事實上,憂心的不只他。全球最大金融服務公司,德國安聯集團(Allianz SE)經濟顧問長埃里安(Mohamed El-Erian)指出,美國經濟正走上顛簸的路段。誰叫FED的暴力升息舉措,就像踩下緊急煞車,肯定有後遺症,甚至有很高的機率會就此讓美國陷入衰退。

美股還要再跌 20%,會讓散戶痛苦

這對股市會有多大衝擊?狄蒙預測,像是美國大盤SP500指數,今年雖已經跌了25%,他認為未來只要升息不停止,至少還要再跌個20%才行。而再跌這一波,肯定會讓之前從高點切入的投資人很痛苦。此外這次的崩跌,他預計恐怕要過個三到五年,才會讓股市恢復元氣。

此外,這其中,哪一種類股最被分析師看壞?答案是台灣不少投資人熱衷的半導體與晶片股。今年以來,整體科技股的表現,就明顯比傳產弱,但根據《彭博資訊》彙整各家分析師的近期展望,他們覺得晶片相關的企業,正是科技股裡未來獲利銳減最兇的類型。

目前預計整體晶片業者,在2023年的獲利頂多持平;比起三個月前,還預測明年獲利會成長13%的樂觀預估,可說是從天上摔回人間。

兩個原因,讓半導體股跌最兇

半導體慘跌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個就是中美地緣政治的負面衝擊。美國本週擴大半導體禁令,禁止先進晶片生產設備出口中國。另外,還將宣布AI晶片的禁令擴大到14與16奈米範圍,且延伸到記憶體與半導體設備領域。

雖說是要防制中國發展半導體,分析師擔憂最後會禍及整個產業,台灣業者無法倖免。本週也已讓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以及矽智財類股創意、力旺等跌個不停。

第二個則是這一陣美國FED升息策略,確實若干程度壓抑通膨,也讓供應鏈瓶頸有所消解。只是,升息掀起總經連鎖反應,投資市場變數更多,消費電子產品的買氣當然也變弱,使得晶片庫存出現警訊、持續維持在高檔。

摩根史丹利分析師摩爾(Joseph Moore)指出,預期半導體業會在未來的12到18個月持續有庫存的疑慮,就看各家業者怎麼打消。

該抄底了?專家說等等

然而,這一陣的半導體暴跌,也讓不少投資人開始見獵心喜,是抄底的時候了嗎?據《Financial Review》分析,現在進場,可能還有點太早。

雖然,包含台積電ADR在內的費城半導體指數(Philadelphia Semiconductor Index),在近期的價格,已低至該指數追蹤業者一年獲利預估的15倍,比起該指數多年來獲利乘數均值16倍,以及去年高峰的24倍都來得低。

然而,2018年美FED也曾一度採取緊縮策略,那時費城半導體指數的獲利乘數最低跌到11。相較之下,要說現在就是底部,似乎還有點天真。

花旗集團的分析師丹利(Christopher Danely)則認為,這次半導體股的崩跌,和2011至2012年那次暴跌的狀況蠻類似,會是需求收縮、庫存修正與獲利減少三方面的衝擊。他自己對於這類產業前景,也是相對謹慎。

該怎麼辦?投資人除了謹慎評估現況,不要貿然抄底外,還是可以繼續關注美國FED的升息政策思維,是否有改變的跡象。13日又將公布美國最新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數據,若出現意外的通膨趨緩現象,也可能改變FED升息思維,值得密切關注。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