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爾夫球桿龍頭到 IC 載板廠都是客戶!彭双浪跨界賣服務:讓友達不只是面板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7 日 7:45 | 分類 物聯網 , 自動化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高爾夫球桿龍頭到 IC 載板廠都是客戶!彭双浪跨界賣服務:讓友達不只是面板廠


「要讓友達不只是面板廠」,是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近年最常掛在嘴邊、幾乎是口頭禪的話。其實目前友達已「長出」一家營收 5 億元、客戶逾 300 家的服務公司。

走進高爾夫球桿製造廠,只見一根產線上球桿,瞬間被機器手臂「抓」去秤重,接著360度旋轉,讓一旁3D相機檢查瑕疵並做記號,這時才會看到一個人出現,將瑕疵處用工具磨平。

這高度自動化現場,搭建者不是工業電腦廠研華,而是脫胎自面板廠友達的「友達數位」,客戶超過300家,上述台灣高爾夫球桿龍頭、運動設備廠力山甚至蘋果供應鏈的系統級封裝廠,都是客戶。

賣面板起家的友達,為什麼會「生」出以服務為主、專為客戶規畫自動化與工業4.0的公司?為什麼這家去年營收5億元,迄今還虧損的公司,背後藏著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要讓公司「雙軌轉型」的大夢呢?

從製造到服務,心態大不同

故事得從2015年說起。當時,物聯網(IOT)典範興起,帶動許多企業想藉由這項科技、發展自家的智慧工廠,友達也在彭双浪拍板下,整合資訊部門與智慧製造部門,打造一批200人以上團隊,分頭在台灣、中國兩地進行。

由於打造智慧工廠非常倚賴軟體能力,為了打造這個能力,友達當時更同步號召員工學程式語言,甚至每月開讀書會,還派了超過1,000名員工赴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經過3年努力,它開發出自主的智慧節電系統,為台灣廠區省下每年2,000萬元電費,還有不須關機拆設備、就能蒐集工業數據的機上盒。

時序來到2018年,友達蘇州分公司的智慧製造團隊,因為想把三年來的成果「外銷」,往外推廣,因而成立達智匯,即為現在友達數位的前身;事實上,包括友達的水處理公司「宇沛」、健康照護公司「友達頤康」也陸續在該年分拆。

對外拓展的初期, 達智匯想到第一群客戶,是母公司的面板供應鏈,於是便把服務賣給背光模組廠、LED廠、光學膜廠。2020年,友達決定全力發展該業務,成立控股公司友達數位,同步在台灣、中國、新加坡開發客戶。

▲ 友達數位董事長楊本豫。

從賣面板到賣服務,挫折其實不少。友達數位董事長楊本豫回憶,過去面板廠多是以「客戶」身分,坐在辦公室等廠商提案;但公司獨立後,變成自己要出門找客戶,即使客戶工廠地處偏遠,也要當面拜訪。成立初期,他們更經常被客戶質疑:「你們明明是面板廠,對自動化在行嗎?」

甚至很多客戶連「智慧製造」都沒聽過,楊本豫為了說服對方,要求團隊先到對方工廠,架設實驗性產線,示範給客戶看,但這麼做不代表就能拿到客戶,初期經常花半年溝通、試架產線,最後依舊沒有訂單。

(作者:王子承;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友達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