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越賣越貴,但蘋果越來越有良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7 日 8:0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越賣越貴,但蘋果越來越有良心?


大概到了 iPhone 4、iPhone 4s 這兩代,才奠定 iPhone 智慧手機界不可撼動的地位。自 iPhone 4 開始,蘋果也開始擴展中國業務,賣起 iPhone。iPhone 4、iPhone 4s 也奠定蘋果產品在大眾心中的印象。

設計、性能、規格及軟體生態,遠超過當時 Android、Windows Phone 等,對競爭對手像降級攻擊。當然 749 美元售價,也奠定 iPhone 高級形象。不過與高昂定價相比,iPhone 4s 整體成本才占 23%,Cnet 分析 32GB iPhone 4s 製造成本為 203 美元,與 iPhone 4 相當。

當然未計入研發、行銷等成本,但 iPhone 可觀的利潤讓蘋果財報數字相當漂亮。之後十年 iPhone 逐步成為蘋果主業務,占整體業績半壁江山。iPhone 售價也從 749 美元增加到 1,099 美元(Pro Max),iPhone 零售價約上漲 60%,且平均售價也開始逼近 900 美元。

照 iPhone 以往 23% 成本占比,iPhone 平均售價提升顯然有更高獲利率,賺更多。但實際情況恰好相反,日經新聞統計,從 iPhone 4 到 iPhone 13 系列,iPhone 組裝成本占售價也從 23% 飆到 37%。具體數據元件成本比十年前高 2.5 倍,超過零售價漲幅。蘋果可能用逐步犧牲獲利率提高 iPhone 的銷量。

iPhone 14 成本再飆升 20%

去年拆解分析 iPhone 13 Pro Max 組裝成本時,日經新聞認為智慧手機變複雜,元件成本提升,但蘋果保持較低 36.5% 成本占零售價比。

▲ 成本占售價比,iPhone 13 Pro 系列在業界依然算低。(Source:Nikkei

三星、SONY、小米、Google 及華為數值約 40%~50%,即便成本一直提升,但蘋果依然能靠品牌實力維持盈利。iPhone 13 Pro Max 最貴就是 105 美元的 OLED 螢幕,其次是 77 美元相機模組,自研仿生晶片 A15 僅 45 美元。

時隔一年,iPhone 14 上市,蘋果罕見基礎款用舊 A15 晶片,引起熱議,縱使對使用體驗影響不大,但也打破新 iPhone 都用新處理器的傳統。同樣日經組裝成本粗略分析,iPhone 14 系列生產成本較前代增加 20%,達 iPhone 歷史高峰。

iPhone 14 Pro Max 也是 2018 年來生產成本最高、增幅最大的 iPhone。相對 iPhone 13 Pro Max 的 440 美元,iPhone 14 Pro Max 達罕見的 501 美元(占比為 45%,與 Google Pixel 相當,超過三星 Galaxy Z Fold3)。但 iPhone 14 Pro 系列零售價維持 999 美元和 1,099 美元,蘋果自己吃掉成本增幅,沒有轉嫁給消費者。

A16 比 A15 貴 2.4 倍

細究 iPhone 14 Pro Max 多的成本,大部分是 A16 自研晶片成本大幅提升。A16 仿生晶片製造成本直接飆升到 110 美元,比 A15 的 45 美元高 2.4 倍。或許是這理由,才使蘋果 iPhone 14 基礎款搭配 A15 晶片。

A16 仿生晶片為台積電代工,採 4 奈米製程,表現相對 A15 晶片提升沒有太明顯。約從去年底開始,晶片產能受限,尤其 5、4 奈米製程產線更吃緊。縱使晶片荒逐步緩解,但全球通膨加劇,以及近年台積電投資更高製程,一直醞釀漲價。

除此之外,智慧手機晶片年年換代,也讓台積電重金組建的 6、7 奈米產線利用率下降,逐步漲價回收投資成本也是理由之一。蘋果訂單約占台積電年收入 25%,近幾年蘋果和台積電聯手推動晶片先進製程提升,應有足夠議價權。

但最終蘋果並未得到好處,依然吃下代工晶片漲幅。同樣 2023 年台積電又準備漲價,蘋果斡旋幾週後還是接受。如此說,後續 A 系列晶片可能生產成本更高,且傳聞蘋果明年 iPhone 將引入全新 Ultra 產品線,幾乎明示 iPhone 15 Ultra 售價可能更高,基礎款 iPhone 也極有可能繼續用前一代晶片,盡量維持足夠獲利率。

iPhone 還用三星手機都沒用的三星螢幕

除了晶片成本激增,螢幕、圖像感測器成本也漲了不少,自用了 OLED 螢幕,三星一直是 iPhone 螢幕供應商。蘋果高要求和獨家客製,也讓螢幕成本維持 100 美元上下。iPhone 14 Pro Max 更是如此,螢幕有 2,000 尼特峰值,三星旗艦 Galaxy S22 Ultra 螢幕不過 1,750 尼特。

動態島互動和挖孔螢幕也是蘋果向三星下訂單而來,成本居高不下。發表會時逐步揭曉螢幕規格後,許多外媒打趣,iPhone 用了三星手機都沒用到的三星螢幕。這並不能幫助三星手機部門降低螢幕要求,只代表蘋果給太多了。

去年 iPhone 13 系列發表後,蘋果就開始考察 LG、京東方等 OLED 螢幕供應商,但供貨穩定度仍與蘋果期望有些差距,最終仍未被蘋果選中。今年 iPhone 14 Pro 系列,蘋果也不斷考察 LG OLED 螢幕狀況,甚至納入候選方案,但還是因良率和產量問題由三星全部吃下。

蘋果也希望有另一家螢幕供應商抗衡三星,降低依賴度,也試圖降低 OLED 螢幕成本。不只新型挖孔螢幕,iPhone 14 Pro 的 4,800 萬畫素新主鏡頭也有更高成本,比前代增加 50%。後續若蘋果繼續發力,硬體成本可能還會攀升。

美國本土供應比例突破三成

照地區劃分,iPhone 13 Pro Max 零件供應商占比最高為南韓,達 30.4%,有螢幕、記憶體等。到 iPhone 14 Pro Max 這代,蘋果更傾向選擇美國本土元件供應商,首次突破三成占 32.4%,其餘是南韓 24.8%,日本 10.9%,台灣 7.2%,中國 3.8%,其他 20.9%。

(Source:Nikkei Asia

近兩年台積電在美國興建晶片廠,可能提供蘋果晶片,屆時美國零件供應比例還會提升。除此之外,蘋果 2019 年斥資 10 億收購英特爾基頻晶片業務,沉寂許久後也透露蘋果自研 5G 基頻晶片可能 2025 年用於 iPhone。

押寶英特爾基頻晶片與高通鬧僵後,連續幾代 iPhone 訊號翻車,讓蘋果錯失進入 5G 的時機,最終不得不與高通妥協,以增裝 5G 基頻晶片改善。但隨著 iPhone 成本逐代提升,自研晶片也成為蘋果提升獲利率較可行的方法。

iPhone 業績好壞幾乎是蘋果業績晴雨表,牽一髮動全身。今年 iPhone 14 Pro 系列成本大幅提升,但價格不變,蘋果犧牲了利率潤換取業績,且供應鏈、代工廠策略開始改變,似乎預告明年 iPhone 高階版變化會更大。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im C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