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央收手,債市恐遇試煉、英相遭逼宮幣值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7 日 11: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央收手,債市恐遇試煉、英相遭逼宮幣值揚


今日英國金融市場將再次面臨審判日,當天是投資人首次有機會對新政策做出回應,也是英國央行(BOE)終止購債後的第一個交易日。

紐約時報、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英國當局的大規模減稅案,釀成市場地震,14日英相特拉斯(Liz Truss)開除財政大臣Kwasi Kwarteng,並提名杭特(Jeremy Hunt)接掌,期盼能挽救信譽並保住首相大位。

可是消息出爐後,英債價格在收盤前最後幾小時再現猛烈賣壓,顯示投資人認為特拉斯更換財相和放棄凍漲企業稅之舉,仍嫌不足。

新財長杭特15日表示,部分稅率將調高、開支增幅也會低於原先規劃,希望市場注意到財政措施幾乎全盤逆轉。《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披露,杭特準備讓所得稅減稅案延後一年上路。

《星期日泰晤士報》指出,計入特拉斯原本計劃的450億英鎊減稅案,英國財政缺口將達720億英鎊(約804億美元)。目前為止,此減稅案只取消200億英鎊。

英央9月28日啟動的緊急購債行動於14日落幕。17日是英央收手後第一個英債交易日,讓市場備感憂慮。

英相特拉斯就任一個多月來數度髮夾彎,逼宮聲浪四起,週末不少同黨議員和企業領袖要求特拉斯自請辭職。17日匯市亞洲盤,英鎊一度大漲0.9%,報1.1273,略抵銷14日1.4%跌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