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慧手機 CPI 暴跌 22%,專家:性價比更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8 日 11:22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智慧手機 CPI 暴跌 22%,專家:性價比更高


美國物價指數每個月都飆漲 8% 以上,但唯獨一樣產品價格卻大幅下跌,明顯與消費者認知不同,就是智慧手機。美國勞工統計局發布的 CPI 會比較每年相同商品價格,但智慧手機是比較同規格手機的價格變化,由於智慧手機每年都在進步,價格可能不變,消費者買的其實是性價比更高的產品。

美國 9 月消費者價格指數食品、機票和汽油等多種商品和服務價格都呈上漲,較去年同期上升 8.2%,智慧手機卻暴跌 22%。但手機價格並沒有下降,蘋果 9 月上市 iPhone 14 最高階手機價格與去年相同,iPhone 14 799 美元,Pro 版為 999 美元。三星手機甚至賣到 1,800 美元。智慧手機全球平均售價其實往上漲。

智慧手機價格指數出現大幅下降,反映出品質改善。專家分析,通常 CPI 計算相同商品價格比較,對大多數商品來說,相對較短時間品質不會有大變化,價格每年變化不大,譬如今天的蘋果和一年前蘋果品質差不多。

但智慧手機和其他技術含量高設備不同,品質不斷提升,手機不適用雞蛋比雞蛋法。為了更精準偵測手機價格變化,美國勞工統計局每年兩次檢查新智慧手機型號並比較規格,包括是否搭配更好更大螢幕、RAM、處理器速度、手機前後鏡頭等。

接著調整品質,假設新 iPhone 價格沒有上漲,但有新功能,那 CPI 認定新設備比舊設備更有價值,並假設消費者以同樣價格享用更高價值商品,就會顯示價格下降。因此 CPI 顯示二成降幅,並不代表消費者可用更低價買到新手機,而是代表與一年前同一支手機相比,性價比高 20%。當然個人覺得值不值得又是另一個問題。

美國統計局 2019 年底開始建立智慧手機技術索引,當時蘋果手機是 iPhone 11,三星最高階手機是 Galaxy S10。據 CPI,智慧手機價格自 2019 年底後下降 40%。其他電腦與智慧手錶等科技設備價格指數也在下降,過去一年電視價格下降 19%,統一為資訊科技商品下降 8.8%

專家推測,蘋果不漲價原因是憑著超過 40% 毛利率,可能有能力承擔晶片和其他零件成本增加,保持價格不變也可擴大市占率。外媒報導,iPhone 美國市場市占率上季創歷史新高,有史以來首次超過 50%,大大超過 Android 市占蘋果也主導全球高階智慧手機銷售,占全球 1,000 美元以上細分市場 78%,擴大市占率讓蘋果進軍金融和醫療保健等領域時,比競爭對手更具優勢,畢竟 iPhone 雖然是銷售引擎,服務才是金雞母,蘋果整體利潤率約 37%~38%,服務利潤率超過 70%

不過智慧手機規格提升速度漸漸放緩,成為會出現價格上漲和通貨膨脹的產品。美國勞工統計局經濟學家表示,只有產品成熟期價格才會上漲,目前看來智慧手機還處於生命週期早期階段。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