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中國發出新禁令,南韓將因半導體設備廠轉移據點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8 日 11:20 | 分類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對中國發出新禁令,南韓將因半導體設備廠轉移據點受惠


韓媒報導,受美國新中國半導體禁令影響,美國主要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最近暫停中國活動,不過也提高美企遷往南韓的可能性。

BusinessKorea 報導,美國主要半導體設備製造正從中國撤出,因美國商務部 7 日禁止美國公司出口半導體設備至中國。出口管制目的在阻止長江存儲等中國半導體製造企業繼續取得美國半導體技術。全球研究機構 Gartner 數據顯示,全球前十大半導體設備公司雖然只有三家是美國公司,卻拿下 40% 市場。

南韓半導體產業預期將受惠於美國出口禁令。南韓地理位置靠近中國,且是三星電子和 SK 海力士等大型半導體公司根據地。對美國半導體設備供應商來說是有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例如最大設備製造商之一應用材料,約 22% 營收來自南韓市場,是其第二大市場,南韓足以取代中國成為長期市場,降低失去中國大客戶使營收下降的風險。

南韓與美國的關係也是優勢。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Jake Sullivan 曾表示,美國及盟國應確保技術不被競爭對手拿走,南韓正好是美國重建半導體供應鏈的主要合作夥伴。全球四大半導體設備公司均在南韓有基地,美國應材、科林研發、日本東京電子等都在南韓有研發基地。荷蘭艾司摩爾宣布,2024 年前投資 2,400 億韓圜,在華城建設極紫外光(EUV)微影曝光設備培訓中心和再製造中心。

這些投資都成為南韓半導體產業新活力。美國 Onsemi 計畫從南韓採購價值 3,500 億韓圜的功率半導體材料、零組件和設備。應用材料公司計劃今年招聘 2 千名員工後再招聘 300 多名員工。南韓政府也大力吸引大外商投資。最近南韓的外國直接投資呈上升趨勢,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擬定為了吸引荷蘭和德國半導體零組件和設備企業的總計 2,000 萬美元投資案。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