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氣荒燒到紡織廠,業者:單月帳單 66 萬歐元恐破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9 日 14:5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氣荒燒到紡織廠,業者:單月帳單 66 萬歐元恐破產


歐洲能源危機讓當地鋼鐵廠和鋁廠被迫關門,如今問題蔓延至服飾業。每月高達數十萬歐元的能源帳單,讓業者無法消受,有倒閉之虞。

華爾街日報報導,Alberto Paccanelli在義大利北部經營紡織廠,看到7月天然氣費用激增至66萬歐元(約65萬美元),讓他震驚不已。一年前一個月只需繳9萬歐元電費。他說:「目前狀況是歐洲整體產業都有破產風險。」

俄國出兵烏克蘭後,天然氣價和電價狂奔,摧毀上千家歐洲小工廠營運。他們靠供貨Gucci、H&M等大品牌獲利。據歐盟紡織服裝聯盟(Euratex),許多紡織廠能源費用比重,從占生產成本5%飆升至25%。

由於能源價格極度高漲,能源業者擔心拿不到錢,要求紡織商提供銀行擔保或預繳數個月的能源帳單。Fabio Reali是染坊老闆,他說從7、8月帳單來看,若要預付兩個月天然氣費用,需準備100萬歐元。表示如果要撐過今年,1,000萬歐元年營收有一半以上得花在能源,遠高於以往10%。

他怒吼天然氣費用原本只是上千種商業成本之一,他很少想到如今卻變成「吞噬我們的怪獸」(a monster that′s devouring us)。紡織業者透露,很難把高漲成本轉嫁給買家,因需以數月前議定價格交貨。

歐鋁業面臨生存危機

歐洲能源價格直線竄升,當地鋁產量降至1970年代以來新低。業界人士說,能源危機惡化,引發歐洲鋁業的生存危機。

彭博社9月初報導,關閉鋁冶煉廠是極痛苦的決定,一旦切斷電源、鍋爐溫度降至室溫,需要砸數千萬美元和好幾個月時間才能重啟生產,但不少業者準備這麼做。代表當地大型廠商的歐洲鋁業(European Aluminium)秘書長Paul Voss表示,這是真正的生存危機,得迅速解決,否則以後就不需處理了。

鋁用途廣泛,可用於車體、飲料罐、彈道飛彈。產量降低後,德國車業和法國飛機製造商更需要仰賴進口,將提高成本。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