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跌跌不休貶破 32 元,央行:外資賣股匯出是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9 日 17:4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台幣跌跌不休貶破 32 元,央行:外資賣股匯出是關鍵


今年以來,新台幣匯率跌跌不休,累計貶值 13%,今天收盤更是貶至 32.022 元價位。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指出,美台利差擴大不一定會造成新台幣貶值,外資賣股匯出才是關鍵。

楊金龍今天受邀至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以「在當前高度不確定環境下,台灣經濟發展與央行貨幣政策面臨的挑戰」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談到台灣經濟情勢,楊金龍表示,央行預期今、明兩年台灣經濟成長續受全球經濟影響而趨緩,明年通膨率會回落。

對於近期最受關注的美國聯準會升息效應、通膨等議題,楊金龍指出,部分人士認為,今年台灣央行升息幅度較小,導致美台利差擴大,使外資外流,新台幣匯率跟著貶值;今年美國科技股大幅修正,外資實現在台股龐大帳面利益而賣股匯出資金,才是新台幣貶值的關鍵。

楊金龍舉例,美國聯準會於2004年6月至2006年6月期間升息17碼,美台利差擴大,不過外資淨流入逾300億美元,新台幣對美元呈升值趨勢;由此可見,美台利差擴大,不一定會造成新台幣貶值。

此外,新台幣貶值也令外界關注是否加劇輸入性通膨的壓力,楊金龍則說,今年以來,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主要來自國際原物料及商品行情上揚,新台幣貶值雖然會增加進口原物料及商品成本,但對國內通膨的影響尚屬可控。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