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低潮,微軟短期業績料遇衝擊但中長線值得續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0 日 10:30 | 分類 Microsoft , 財經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C 低潮,微軟短期業績料遇衝擊但中長線值得續抱


由於高通膨、升息、經濟衰退風險升溫等利空衝擊,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大減,個人電腦(PC)市況也陷入寒冬。不過,華爾街分析師認為,微軟(Microsoft)長期基本需求動能強勁,投資人應將眼光放遠,微軟仍是值得長抱、經得起景氣循環考驗的好股票。

《Barron’s》報導,微軟定於10月25日美股盤後發布2023會計年度第一季(截至2022年9月)財報,華爾街共識預期,微軟當季營收可達498億美元,經調整每股盈餘2.32美元。2022年截至10月19日,微軟股價累計走挫29.69%,與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約31%的跌幅大致相符。

花旗投資研究(Citi Research)分析師Tyler Radke警告,微軟第一季業績可能會顯露疲態,理由是總經環境困境。他寫道:「匯損壓力及PC市況不佳,預料將衝擊微軟第一季業績,並導致業績數字遜於預期。」

2022年,由於全球解封導致需求減弱,PC買氣出現明顯下滑。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DC的數據,2022年第三季全球PC出貨量較2021年同期銳減15%,反映疫情對於PC銷售的提振力道告終。

不過Radke強調,從基本面來看,做為微軟金雞母的Azure雲端服務,將帶動營收成長率保持在兩位數,並使營業利益率進一步擴張,中長期來看表現仍不看淡。Radke重申給予微軟「買進」(Buy)評級,但目標價從300美元下修至282美元。

10月19日微軟股價小跌0.85%、收236.48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