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化合物半導體都做不到!台灣奈微光首顆「四合一矽光子晶片」進入量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0 日 18:21 | 分類 IC 設計 ,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連化合物半導體都做不到!台灣奈微光首顆「四合一矽光子晶片」進入量產


台灣奈微光科技今日舉辦新品發布會,董事長張坤昱宣布,全世界第一顆量產型多功能中遠紅外矽光子晶片已正式進入可量產階段,今年證明矽光子晶片有 4 個波段,連化合物半導體都做不到,目前台灣奈微光在 2020 年獲得國發基金投資,力拚三年內 IPO(首次公開募股)。

張坤昱表示,台灣奈微光是全世界第一家基於 Si-CMOS 製程的感測 IOC 設計公司,讓矽光子技術可實現光電轉換與快速光譜訊號處理等功能,可縮小模組尺寸,做到比米粒微薄,並能降低功率消耗和成本很多倍,最重要的是奈微光的晶片可同時出現 4 個或多個不同的波段,應用更全面。

張坤昱指出,雖然中遠紅外光技術已經存在多年,但過去只有化合物半導體的材料,才能具備發射及偵測長波長紅外光線的特性,而且不同波段需使用不同類化合物半導體,導致成品在成本與價格上過於昂貴,因此通常只會運用到高價位科技產品或是軍工航太,無法普及於一般消費市場。

台灣奈微光技術長林清富表示,研發的矽光子晶片,不只可以做到一機偵測多種人體生理訊號,如心跳、脈博、血氧、溫度、血壓的功能,甚至可以進行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烷等等氣體濃度的偵測,當人體生理訊號異常,或是所在環境的特殊氣體濃度超標時,配戴的裝置即可立即示警。

過去交通部曾統計,因分心或疲勞駕駛造成的交通事故每年約有數十萬起,車內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是重要因素,而透過矽光子晶片的偵測,開車時顯示車內的二氧化碳濃度或是駕駛的酒測值,藉由矽光子晶片的輔助都將有效減少憾事發生的可能,以及可以測量鋰電池異常時釋放的氣體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烷、乙烷、乙烯和丙烯等等,對未來電動車鋰電池安全監測具有相當潛力。

台灣奈微光強調,過去矽光子晶片對消費者來說是遙不可及的高端技術,實際運用的檢測設備常常高達數百萬到千萬,而現在透過台灣奈微光研發的「矽基中紅外光之光源與偵測器晶片」,降低成本,還能達到一機多用,未來將不再需要同時配戴多種儀器,也能切身體驗高科技。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