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經濟、重安全!元大寶華:中國經濟難見高速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1 日 10: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輕經濟、重安全!元大寶華:中國經濟難見高速成長


中國二十大 10 月 16 日在北京揭開序幕,外界關注過去 5 年中國面臨的五大經濟問題,一是共同富裕及經濟體制的轉向;二是脫虛入實;三是房地產行業在三條紅線政策下,明顯下行導致地方政府財政艱困;四是清零政策導致經濟大幅下行;五是中美對抗全面升級,並引發美國的科技封鎖。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表示,習近平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並未如過去在各領域有全面性的經濟發展指導方針,這種「輕經濟、重安全」的調性(安全泛指整個經濟與金融體系的安穩運行,並且不受國外因素影響)。

意味著中國二十大之後,近兩年「不惜經濟代價,也要進行改革」,以及民族主義導向的政策路線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因此在現有中國政治環境與五大經濟問題未解下,元大寶華忍為,經濟很可能無法再回到過去的高速成長。

五大經濟問題未解,元大寶華指出,習近平在「十四五規畫」時,很清楚地意識到解決「中等收入陷阱」是 2025 年前的重大課題,而近代經濟發展史證明,許多新興國家在經歷過飛快的成長速度後,因為勞動成本上升、技術進步停滯的問題,成長緩慢下來,導致國家無法跨過中等收入陷阱。

目前看來,只要五大經濟問題未解或加重,將衝擊中國經濟的活力、 創造力、技術進步率,反而更讓中國被困在中等收入陷阱的枷鎖裡,再加上為扭轉以往過度依靠土地財政的經濟發展模式,推出相關產業規範,又恐將加重中國金融穩定的問題。

假若當前的政策方向沒有改變,甚至加速,未來中國經濟成長率很難回到過去動輒 8% 的高速成長,恐怕無法達成中國國務院訂定的經濟成長率 5.5% 的目標,甚至未來幾年有可能朝平均 4% 的水準靠近。 

元大寶華認為,無論習近平的權力是否相對集中或被瓜分,習思想下的中國改革與經濟發展也不會輕易轉向,因為維持一黨專政及威信,並與「西方脫鉤」的改革路線是偶然與必然的結果,差別只在於改革速度的快慢與力道大小,因此評估投資市場時,必須對中國有更高的政治風險意識。

元大寶華強調,未來評估投資標的所考量的,不單單是像過往只單看財務指標、獲利能力、產業前景等,必須將中國政經風險的可能性考量進去,因為無人可精確預測,中國會在何時、推出何種新政策或規定,而其又會對在中國的企業有多大的衝擊。

(首圖來源:Flickr/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