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有望重回淡旺季節奏,集邦:關鍵在面板廠稼動率控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1 日 10:59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明年有望重回淡旺季節奏,集邦:關鍵在面板廠稼動率控制


隨著邁入今年第四季,面板廠積極控制稼動率,大尺寸面板價格已經逐漸露出落底的訊號,集邦科技研究副總范博毓認為,展望 2023 年,隨著庫存去化告一段落,市場需求有機會回到傳統的淡旺季節奏。

范博毓提到大尺寸面板供需狀況,提到面板廠減產後,今年供需比下修至 6%,如果明年想提升稼動率,整個供需比將回到超過 10%,意味著供過於求仍非常嚴重。也因此,面板廠必須控制稼動率,維持在相對合理、甚至低水準,讓供需回到平衡狀態,對面板價格走勢才最健康。

再針對面板市場現況,范博毓指出,電視面板今年總體出貨量跟去年相比微幅下滑、庫存較多,所以第三季面板出貨量來到低點。但隨著庫存去化持續、面板價格達低水位,明年電視面板出貨有微幅成長的空間。

顯示器面板相較於電視、筆電面板來說,今年上半年相對穩定,但下半年同樣面臨庫存壓力,便從第三季一路修正到第四季,出貨動能較上半年差。范博毓表示,明年整體環境不太理想,終端需求沒增長,顯示器面板沒太多成長空間,如果是最樂觀情況,明年出貨量約略跟今年相當水準。

筆電市場過去兩年受惠於疫情,成長幅度最明顯,當市況反轉後的衝擊也最劇烈。自第二季面板出貨便面臨大幅修正,品牌手中庫存偏高,終端銷售動能又不理想,便一路修正到第三季、甚至第四季,整個出貨都維持在低檔,也意味著庫存修正必須持續至年底,才有機會讓庫存水位降至相對低水準。

展望明年,筆電市況不樂觀,對明年筆電出貨也呈現保守態度。范博毓提到,值得關注的是,筆電終端市場出現新規格,疫情前許多品牌跟面板廠討論 16:10 新面板規格的發展,但受到疫情干擾而停滯,直到今年品牌盼重找新亮點,有助於帶動 16:10 規格的銷售動能,今年滲透率可望達 25%。

(首圖來源:Flickr/e3Learni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