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科技財報週登場!法人:利空持續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3 日 10:04 | 分類 半導體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科技財報週登場!法人:利空持續測試


上週美股因財報表現優異,指數多有反彈,但是台股在擴大對中國半導體的出口管制下,台積電及 IP 族群股價持續下探,外資賣壓不絕致一週以來,加權股價指數再跌308點,收盤指數 12819.2 點,跌幅 2.35%,盤中則是再創新低價來到 12689.91 點。

永豐金證券表示,從類股表現來看,半導體雖第三季財報表現佳,但是受制美國商務部擴大對中國半導體出口管制,相關公司尚未出面說明澄清,籌碼鬆動,股價只能繼續下探,台積電週跌 5.46%,影響指數 188 點,聯發科週跌 3.08%,影響指數 9.29 點。

資金則是往基本面不佳然籌碼較為乾淨的族群跑,如台塑四寶、中鋼及面板族群,之前生技股題材豐沛,資金湧入,而今避險情緒大增,資金撤守,藥華藥週跌 7.91%、合一週跌 11.7%、保瑞週跌 14.69%,而半導體也是重災區,環球晶週跌 3.97%、信驊週跌 8.88%、力旺週跌 6.92%。

美股科技財報週登場,PC 庫存消化情況為觀察重點,英特爾、超微及蘋果財報為觀察重點,先前英特爾及超微已透露 PC 庫存水位仍高,恐將消化至 2023 年,這次財報將再度測試市場對利空的承受度。

永豐金證券指出,雖然 11 月升息 3 碼幾乎底定,但是 9 月 FOMC 會議當時訂的目標利率中位數為 4.5~4.75,而在美國通膨並未顯著降溫情況下,Fed 可能調高目標利率,國際股市將再度承壓,目前暫時看不到升息的頂端,預期美股在利空波動下,外資持續買超台股行為將持續進行。

永豐金證券強調,美元利率及債市殖利率高掛,對股市造成壓力,而地緣政治及產業尚未出現轉折,台股只能等待利空測試,而指數方面,預期政府基金將力守防線,預估本週指數空間 12,650~13,200 點。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