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估比特幣 2023 年價格:天堂或地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4 日 9:28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預估比特幣 2023 年價格:天堂或地獄?


2023 年比特幣的價格會怎麼走,不少專家給出預估,但意外的是,結果卻像天堂或地獄,從 3,500 美元到 80,000 美元都有,究竟比特幣會迎來潮起還是潮落呢?

漫長的加密貨幣寒冬籠罩了幾乎整個 2022 年,許多人關心現在是否已經來到低點,也想知道 2023 年會否迎來復甦,有趣的是,如果從不同時間段切點分析,兩派專家得出了天南地北的結論。

樂觀派認為,比特幣與以太幣將在 2023 年迎來爆炸性成長,悲觀派則認為,比特幣將會持續崩落,而且引發礦工出走,進一步破壞整個生態系。在這個低迷的氛圍下,我們先來看看樂觀的說法吧。

比特幣迎來四年一次大循環

比特幣市場雖然只有短短的十餘年,但部分專家歸納出了「四年循環」理論,包括積聚、上行、分散、下行。2020 年開始的上行趨勢,在 2021 年到達歷史新高後進入分散趨勢(出場),2022 年則持續下行,如果依照這個理論,2023 年將來到積聚(進場)趨勢。

長期分析比特幣的網路大神 Kevin Svenson 認為,根據比特幣的歷史走勢,目前這波長達 80 週的熊市將在 2023 年 4 月走到盡頭,迎來牛市翻轉。

這也跟比特幣「挖礦獎勵減半」機制有關,下一次「減半」預計發生在 2024 年 4 月,由於礦工產出的比特幣數量減少,預期會使得價格上漲,又因為預期會有這樣的價格上漲,讓許多投資人會在「減半」前進場,而迎來積聚上行的走勢。這樣的週期,在 2012、2016、2020 都發生過,2024 是否會再來一次呢?

政府介入壓抑比特幣波動

對比特幣抱持悲觀看法的分析者則認為,短期之內,甚至整個 2023 年,我們都看不到比特幣再次暴漲。InTheMoneyStocks 總裁 Gareth Soloway 認為,在最差的狀況下,即使可能性很低,但比特幣有可能會崩跌至 3,500 美元。

「由於政府試圖影響比特幣,讓它更為成熟,使一般民眾可以更有安全感,短期內我們可能會看到它稍微上漲,但隨後一路下修到 12,000 美元左右的區間。」Soloway 指出,跌破一萬美元,甚至跌到 3,500 美元雖然聽起來很誇張,但其資產縮水程度也就等同於「達康泡沫」時期的 Amazon 一樣而已。

對於長期投資者來說,最重要的警訊是,經過這麼多年,以及巨幅的價格波動後,加密貨幣價格似乎跟使用程度沒有關聯,說穿了,在這些價格波動的背後,幾乎全都是資金進出影響,價格全由巨鯨掌控,而沒有實質意義。

結論

單純從幣價來看,比特幣近期內下跌,然後在 2023 年上漲的機率還是相當高。其中一項證據是,在 10 月 18 日,約 38,000 顆比特幣,已經從交易所轉移到私人錢包內,通常代表巨鯨們開始積聚資產。

面對股匯市鉅變的時代,比特幣依然有其投資價值,但隨著時間考驗,長期投資者應該重新審視比特幣的本質。經歷了戰爭、通膨、油價暴漲、股市暴跌等事件,比特幣並未如終極信仰者預期的成為救世主,歸根究柢,比特幣如果脫離了美元本位的價值,究竟有什麼用處?這是長期持有者,應該注意觀察的議題。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