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創 32 年新低後反彈,日政府疑似再度干預匯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4 日 9:19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圓創 32 年新低後反彈,日政府疑似再度干預匯市


隨著日圓兌美元匯率觸及 152 附近、創約 32 年低點後,日本政府 21日疑似二次干預外匯市場,再度購買日圓。

日圓不斷走貶,因為央行堅持超低利率,對抗全球收緊貨幣政策的趨勢,擴大了美日的利率差距。

隨著美元升至 151.94 日圓,創下 1990 年來最高點後,消息人士透露日本財政部在晚間 10 點 35 分時開始分階段干預,推動日圓狂升、差距縮小 7 日圓,來到 144.50 日圓的低點,終場美元下跌 1.8%,收報 147.34 日圓。

日本國際事務副財政大臣神田正人拒絕透露財政部是否進行干預,強調這是財政部過去幾週堅持的立場,這也意味著可能的「隱性干預」。

日本政府 9 月 22 日曾進行 24 年來首次干預,砸下 2.8 兆日圓資金,使當時日圓拉升超過 5 日圓。不過東京貨幣市場經紀公司預估,日本 9 月買入資金應該更多、是史上最大規模的 3.6 兆日圓。

過去日本財政部長鈴木順一和神田正人多次表明政府準備進行干預,警告防止過度波動。在日本上週五進行干預前,鈴木曾表示,當局已準備好對投機者採取嚴格行動。

許多市場人士認為,即使日本擁有 1.33 兆美元的外匯儲備,也不一定能透過單獨干預扭轉日圓跌勢。

(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