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拔樁讓中國半導體製造一夕癱瘓!美籍高層、工程師集體撤退保身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4 日 7:48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拔樁讓中國半導體製造一夕癱瘓!美籍高層、工程師集體撤退保身分


美中科技戰白熱化,美國繼擴大晶片及設備出口限制後,總統拜登新的行政命令規定,任何在中國工作的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人,不得在中國半導體行業工作,否則將有失去美國公民身分的風險,而這項行政命令發布後,美籍高層、工程師集體離職,造成中國半導體製造一夜間癱瘓。

美國晶片禁令一波波,最新的是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在 10 月 7 日公告,針對中國實施新的先進運算、半導體產業出口管制,包括運往中國的半導體製造設備,管制項目為「邏輯製程 14/16 奈米以下製程設備」、「記憶體製程 DRAM 18 奈米以下、NAND 快閃記憶體 128 層以上」。

美籍高層陷入兩難

最大的殺手鐧就是其中一項新的行政命令規定,自 10 月 12 日起,任何美國人(含美國公民、持綠卡的永久居民或依美國法律成立的法人實體)未經許可,不得協助中國「開發」或「生產」高階晶片,否則將失去美國公民身分。

根據統計,總計約有 200 名持美國護照者,在中國半導體公司從事高層、工程師,其中至少有 43 名美國人在 16 家中國半導體擔任副總以上的管理層,市場更流出一張中國半導體大廠高層有美國籍的名單,這些「總」字輩高層若撤出中國,恐將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產生嚴重衝擊。

根據名單顯示,中微半導體的創辦人尹志堯、北京兆易創新科技副董事舒清明和董事程泰毅、瀋陽芯源微電子董事長戴偉民和副總裁戴偉進,還有嘉興斯達半導體董事長沈華、副總經理胡畏等人都是美國公民或持有美國綠卡。

管理諮詢公司貝恩公司半導體部門合夥人霍克(Anne Hoecker)表示,雖然在人才與其他各種限制措施下,可能會大大減緩中國晶片行業的發展速度,但仍不足以扼殺技術升級,只是這些美籍高層目前都陷入在中國工作或保留美國籍二擇一的兩難狀況。

台韓廠商獲美國豁免

美國晶片廠應用材料、科磊和科林研發都暫停與長江存儲業務,而美籍駐廠工程師更是陸續撤離中國晶圓廠,包括像是中國長江存儲、長鑫存儲、上海積體電路研發中心嘉定廠、合肥長鑫存儲、杭州積海等半導體廠。

市場人士指出,中國所有半導體製造企業的美籍高級主管和工程師集體辭職,導致中國半導體製造一夜間直接癱瘓,並認為美國總統拜登一項制裁的殺傷力,甚至比美國前總統川普過去 4 年十幾波表演型制裁加起來還要大。

美國晶片禁令嚴格限制中國晶片發展,但是對台灣、南韓的供應商榷給予暫時的豁免權,像是南韓 SK 海力士、台積電等廠商,就已獲得美方豁免,得以維持在中國的正常運作,並持續推動在衝國的擴充計畫。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表示,美國晶片制裁這次包括人才,現階段看起來會有嚇阻的效果,多數人都會選擇美國籍,短期內對中國半導體難有突破,並會呈現停滯的狀況,因為美方這次算是比較全面性的阻斷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所以整體的發展可能也會有倒退的情形。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