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重貶不必慌?專家:失序機率低,惟 2023 年有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5 日 10: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民幣重貶不必慌?專家:失序機率低,惟 2023 年有挑戰


聯準會(Fed)積極升息、中國人民銀行(PBoC)卻試圖保持寬鬆,衝擊人民幣相對於美元直落。分析人士認為,投資人雖然不必驚慌失措,但仍需加以關注。

CNBC報導,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全球策略長Seema Shah 24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人行努力保持寬鬆貨幣政策,這讓美國、中國的利差更加有利美元。

不只如此,「中國堅持清零,也嚴重傷害市場信心,進一步降低人民幣的相對吸引力,這導致人民幣在過去短短三個月內對美元重貶6%之多,並促使資本外逃。」

Shah指出,人民幣相對於中國主要出口國的貨幣仍相對平穩,貿易流也維持強勁,這抵銷一部分的資本流出。決策者也開始設法限制人民幣進一步走貶。他認為,從在岸外幣流動性增加、人行調高存準率打壓貨幣投機這兩個因素來看,人民幣不太可能失序貶值。

基於上述原因,Shah相信,人行應該能夠因應弱勢人民幣的問題、直到美元觸頂為止。不過,若全球需求萎縮導致出口成長趨緩,2023年恐怕會出現挑戰,讓人民幣再度面臨貶值壓力。

美元兌在岸人民幣24日尾盤跳升0.32%至7.2629;盤中最高拉升至7.2629,創2008年1月11日以來盤中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中概股ADR 24日出現重挫走勢。港媒「香港01」報導,中共「二十大」閉幕,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新選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也在23日與中外記者見面。習近平料將續任中國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李強有望接掌中國國務院總理。

市場擔憂,習近平繼續掌握政權,中國將會繼續收緊對科技產業的監管,並堅持清零政策。

追蹤NASDAQ Golden Dragon China Index的Invesco金龍中國組合ETF(Invesco Golden Dragon China ETF),24日終場重挫14.5%、收18.28美元,創2009年以來收盤新低;盤中跌幅一度超過20%。阿里巴巴、拚多多、騰訊音樂娛樂的ADR也分別大跌12.51%、24.61%、4.96%。

華爾街日報報導,FactSet、Dow Jones Market Data統計顯示,在美掛牌前五大中概股ADR 24日市值總計蒸發了520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