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狂拋 179 億人民幣!外資以創紀錄速度逃離中國股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5 日 15:12 | 分類 中國觀察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天狂拋 179 億人民幣!外資以創紀錄速度逃離中國股市


隨著中共 20 大落幕,香港股市、恆生中國企業指數和中國三大股市 24 日齊跌,反映市場對中國堅持清零路線的恐慌,以及中國未來經濟的隱憂。彭博社認為,隨著擔憂加劇,外資正以創紀錄速度撤出中國市場。

彭博社數據顯示,海外投資人 24 日透過中港通凈賣 179 億人民幣中股創紀錄,使今年資本從淨流入轉為小幅凈流出。如果情況持續至年底,將是 2014 年中港通上路以來首次年度下跌。

恆生中國企業指數 24 日也創 2008 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高達 5.63%;港股跌破 16,000 點關卡,創近 14 年新低;中國三大股市全部下跌。不過今日小幅反彈,截至出稿前,恆生中國企業指數上漲 1.41%,香港恆生指數上漲 0.19%。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三度連任中共總書記,7 名政治局常委皆為自家人馬,意味大權在握,外界認為這帶來一主要風險,即中國清零這樣的關鍵政策將持續下去。

彭博情報公司分析師 Marvin Chen 指出,「外資現在對中國股市的情緒很低落,因為 20 大意味清零政策不會馬上改變,市場可能要等到更接近 12 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時,才能看到新領導層打算如何應對中國的經濟挑戰。」

由於中國堅持清零、房地產業受嚴重打擊,投資人對中國的經濟成長持懷疑態度,使得中國邁向熊市的風險與日俱增。

儘管中國第三季 GDP 數據優於預期,但滬深 300 指數指數 24 日在拋售中下跌 2.9%。

外資目前關注新領導層能否提供急需的刺激措施,阻止進一步損失,中國年底兩次經濟會議將是關注焦點。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