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看 2023 年投資前景!法人估年底仍有反彈行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5 日 14:16 | 分類 Fintech , 國際觀察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保守看 2023 年投資前景!法人估年底仍有反彈行情


台股 10 月失守 13,000 點大關,大盤指數持續震盪修正,凱基投顧今日發布研究報告指出,受惠股價跌深與財報不差,相信年底前有機會出現熊市反彈行情,但同時研判本波熊市將會延續至 2023 年,主因企業獲利下修潮才剛開始,提醒投資人要提高現金部位,因應指數波動的風險。

凱基投顧指出,台股今年長空架構,共出現過 3 次的跌深反彈行情,包含 3 月、5 月、7 月,彈幅普遍落在 1,000~1,500 點左右,反彈幅度達 6~11%,年底前仍有機會再度複製類似反彈走勢,而主要催化劑將來自企業第三季財報不差。

凱基投顧表示,部分族群因為第三季實際營收較原本估計的數字來得優異,而這些族群主要是 iPhone 供應鏈、EMS 廠、網通、製鞋、自行車等,但這波反彈幅度仍有許多因素影響,需要視聯準會官員鷹派態度、美中科技戰,以及地緣政治變化而定。

台股企業獲利預估值在今年 6 月正式步入下修循環,並終結疫情復甦以來長達 25 個月的獲利上修週期,凱基投顧預估,本輪獲利下修潮將至少延續至明年上半年,主因過往獲利下修週期通常耗時一年以上。

凱基投顧分析,其次是往年景氣顯著放緩或衰退,台股獲利衰退至少 20% 起跳,但是市場共識預估僅年減 10%,意味市場分析師並未將 2023 年預估獲利調整成景氣衰退模式,因此凱基投顧預估歐元區與美國景氣將在 2023 年上下半年輪流步入衰退。

凱基投顧提醒,觀察目前半導體庫存去化緩慢,將導致本波庫存調整延後的機率遠高於提前的可能,因此短線布局建議以跌深且業績不差的族群為交易重點,如蘋概、雲端/資料中心、網通、矽智財、ABF、汽車電子、綠能等族群,長線建議投資人持續提高現金部位,重視風險穩健前行。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