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短天期公債利率波動風險低!法人:宜參與美元資金短期停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5 日 15:24 | 分類 國際金融 , 科技生活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短天期公債利率波動風險低!法人:宜參與美元資金短期停泊


美國公布 9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 8.2%,高於市場預期,核心 CPI 飆 40 年新高,市場幾乎確立美國聯準會(Fed)11 月將再升息 3 碼,隨著聯準會持續升息,拉大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利差,資金回流美國帶動美元升值,有利於美元資產價格,未來強勢美元趨勢更加明確。

元大投信表示,美國短天期公債所受到的利率波動風險較低,適合作資金短期停泊,而 2 年期美債殖利率截至 10 月 20 日更突破 4.6%,建議在當下市場波動大的時候,可以參與美元資金的短期停泊。

美國核心物價創高

元大美債 1-3 ETF 研究團隊指出,美國勞工統計部公布 9 月份 CPI,月增率從 0.1% 加速到 0.4%,遠高於市場預期的 0.2%,導致年增率雖然因為基期拉升,自 6 月高點 9.1% 連續 3 個月下滑到 8.2%,但高於市場預期的 8.1%。

9 月份核心 CPI 月增率持平在 0.6%,高於市場預期的 0.4%,年增率從 6.3% 加速成長到 6.6%,高於市場預期的 6.5%,連續 4 個月上漲,創 1982 年以來的新高,市場認為,因為 9 月物價超乎預期,現在不僅 11 月將升息 3 碼,12 月也很可能升息 3 碼,並將持續吸引全球資金回流美國。

元大投信認為,未來強勢美元趨勢明確,超過 4% 的殖利率吸引力強,所以短天期美國公債將有匯率、領息、避險的三重投資價值,屬於近期投資建議的首選。

市場再度提升本波利率終點

元大美債 20 年 ETF 研究團隊指出,美國公布 9 月份 CPI 與就業數據後,市場對聯準會更加鷹派的升息預期提升,根據 CME 數據顯示,10 月 20 日市場預期的升息終點約 5% 上下,與此同時,具有指標性意義的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改寫本波高點。

元大投信認為,由通膨反覆拉抬的升息預期,其實已經使得市場主要投資人保持高現金與低水位的股票及債券,未來市場回穩時將以債券價格優先反彈,會先滿足機構投資人主要的債券配置需求後,才會輪到風險較高的股市反彈。

元大投信認為,若按照上次 FOMC 會議紀要的劇本發展,2024 年有望開始降息,至 2025 年有望從利率高點降低至中性利率的 2.5%,對比目前美國約 4% 的殖利率,可以合理預期目前買入美國公債,並持有一年以上,將是勝率高又簡單的投資策略,目前美國公債殖利率已來到十年新高。

美國申請失業金人數增加

元大美債 7-10 ETF 研究團隊指出,美國勞工部公布上週的初次與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初次申請為 22.8 萬人,高於市場預期的 22.5 萬人,連續申請為 136.8 萬人,高於市場預期的 136.5 萬人。

相比前一期 10 月 1 日的人數有小幅的增加,分別多 9,000 人和 3,000 人,但增加幅度放緩,顯示美國就業市場目前緊俏程度有稍稍放緩,而初次與連續申請人數距離歷史長期平均 30 萬及 300 萬人的仍有一段差距,距離就業市場衰退還有不小的距離,預料聯準會將持續地維持升息腳步。

元大投信認為,隨著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目前已來到 2008 年以來首見的債券低檔期,其投資價值越加彰顯,並在未來回歸中性利率時將有合理且明確的報酬,加上其作為全球無風險資產的特色,會成為將來市場回穩時的優先布局標的,建議投資人可分散配置主要債券部位。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