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觸底反彈近兩週!法人:台股剛性需求股崛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6 日 11:10 | 分類 國際金融 , 科技生活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觸底反彈近兩週!法人:台股剛性需求股崛起


美股自 10 月中觸底後,已反彈近兩週,台股受美中科技戰、中國二十大影響,股價表現低迷,第一金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許維哲表示,高通膨、高利率帶來資產價值重估,全球股市進行本益比調整,台股本益比降至 9.74 倍,市場預期聯準會明年基準利率挑戰 5% 可能性,無風險利率攀升使市場重新定義高殖利率股投資價值,看好剛性需求股如生技、民生消費、零售及電動車產業後市。

許維哲提醒,未來一個月干擾市場的變數還有多項政經議題待關注,近兩週公布的第三季財報數字及第四季展望;11 月初 FOMC 會議可能再度升息、關注升息力道;11 月 8 日美國期中選舉,一般預期共和黨可能在眾議院取得優勢;11 月 18 日 G20 會議,美中是否有機會展開談判磋商;台灣最大的不確定性是 11 月 26 日九合一選舉等。

許維哲觀察,烏俄戰爭外,包括美中貿易戰、中國清零政策等,已使得中國失去過往世界工廠角色,同時拖累全球經濟趨緩,中美爭霸的角力持續,也使得全球通膨、高利率與緊縮政策仍將影響股市後市表現,但是近期投資人對聯準會年底前升息步伐放緩的預期,市場風險趨避情緒緩和,近期美股出現跌多反彈走勢,台股短線跌幅已深,也有機會出現跌深反彈。

許維哲認為,中小型股或有機會出現反彈波,但年底至明年中,市場仍將關注去化庫存的進度,中美爭霸及通膨問題未解,高利率環境仍將持續,資產將重新進行評價,現階段經濟反轉訊號尚不明顯,可適度保留現金部位。

許維哲強調,經濟緊縮的環境中,相對看好民生需求等剛性需求標的,相對不受景氣衰退影響,看好產業如生技、民生消費、零售銷售,以及需求成長的電動車等相關標的,相對適合投資人逢低配置、長線定期定額投資。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