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 海力士最壞情況撤出中國?官方跳出給新回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6 日 11:29 | 分類 記憶體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K 海力士最壞情況撤出中國?官方跳出給新回應


南韓記憶體大廠 SK 海力士今日坦言,如果美國最近晶片出口管制,使公司在中國營運過於困難,最壞狀況會考慮撤出中國。

SK 海力士營運長 Kevin Noh 表示,「應急計畫(Contingency Plan)是考慮出售(中國)晶圓廠,賣掉設備或將設備轉到南韓,當然也希望不要有這種情況,能繼續經營。」

Noh 坦言,中國無錫廠運作受許多限制,「無法不受影響」。市場研究機構指出,SK 海力士無錫廠生產超過 40% DRAM 產能。

對此,SK 海力士也特地強調,上述回答是針對由於地緣政治問題及多種因素導致中國工廠運營受困的各種假想情境,作出可能考慮應急方案的原則性回復。另針對營運長的「中國工廠的設備轉移」等相關發言,是針對可能性極低的極端情況作出的現場回復,公司也澄清並未研究過與此相關的具體計劃。

SK 海力士兩週前宣布,獲得華盛頓一年豁免權,可使用美國技術在中國生產先進記憶體晶片。但 Noh 不確定屆滿後能否延期,「公司當然希望能延長,但無法肯定,且非常不確定。」而 SK 海力士最新回覆也強調「中國工廠處於正常運營中,我們也期待未來中國工廠能夠繼續正常運營」。

SK 海力士公布截至 9 月的第三季財報,營業利益為 1.7兆韓圜,較去年同期減少 66.7%,上季營收年減 7% 至 11 兆韓圜,低於分析師預期。同時大砍 2023 年資本支出,可能減少逾 50%。

SK 海力士形容記憶體市場面臨前所未見的惡化,主要買家 PC 和智慧手機製造商出貨量都下滑。SK 海力士表示,DRAM 和 NAND 價格每季至少下跌 20%,計劃先從利潤較低產品逐步減產,但預估短期記憶體供應仍將超過需求。

目前記憶體製造商美光和鎧俠(Kioxia)最近也削減產量,以穩定市場。

野村高級分析師 CW Chung 指出,聯準會將繼續維持鷹派立場,2023 年可能繼續維持高利率,所以總體趨勢將對科技硬體需求造成進一步壓力,現在反映需求惡化和庫存水準上升,預估記憶體週期底部將於明年第二季浮現。

(首圖來源:SK 海力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