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福斯投資自駕廠 Argo AI 宣布倒閉,27 億美元打水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7 日 10:2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公司治理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特福斯投資自駕廠 Argo AI 宣布倒閉,27 億美元打水漂


自動駕駛廠 Argo AI 今日結束營運,兩大車廠重金投資的自駕新創,從 2017 年至今累積 27 億美元投資,如今都化為雲煙。

Argo AI 在 5 年前踏著 AI 與自動駕駛浪潮登場,獲得福特和福斯兩大車廠 10 億美元資助,一度為與 Waymo、通用 Cruise、Pony AI 同等級的明日之星,如今卻黯然關門。

外媒報導,26 日的員工會議,Argo AI 管理層表示,有些員工會收到兩家車廠的 offer 前往工作,但多數員工只會收到遣散費和離職獎金。員工表示,Argo AI 創辦人親自向 2 千名員工告知這項消息,並給予豐厚的離職禮包,包括獎金與醫療保險。

「公司高層與投資人一致同意,Argo AI 不再繼續使命,部分員工獲得福特與福斯工作,但很不幸,其他人工作將劃上句點。」Argo AI 聲明稿表示,過去研究自動駕駛技術,將在兩家車廠開花結果。

福特 26 日才繳出漂亮的第三季財報,營收表現超出分析師預期,但也提到因投資 Argo AI,這季導致 8.27 億美元淨損。

「福特將持續發展 L2+ 和 L3 自動駕駛,讓車主可在車上擁有更多時間。」福特執行長 Jim Farley 指出,他對 L4 先進輔助駕駛系統非常樂觀,但未必要自己研發,福特可透過購買其他自駕技術,更低成本達成目標。

福斯也表示將與 Bosch 和其他中國科技公司合作,開發輔助駕駛系統,主力放在新成立的軟體公司 Cariad。由於兩家主要投資者退出,Argo AI 自然無以為繼,只能選擇倒閉。

較可憐的是叫車服務公司 Lyft,持有 Argo AI 約 2.5% 股份,今年初甚至還盛大宣布與 Argo AI 合作,部署 1 千輛自駕計程車,在邁阿密和奧斯汀等城市開始服務。Argo AI 倒閉後,Lyft 合作重心會轉到 Waymo 和 Motional 兩家廠商。

2016 年成立,2017 年獲得福特與福斯投資以來,Argo AI 累積募資超過 26 億美元,主要都來自兩大車廠,如今戛然而止,可見自動駕駛商轉難度有多高,同時也讓 Waymo 和 GM Cruise 又少一個競爭對手。

(首圖來源:福特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