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孩子人手一支額溫槍!眾智轉型推出配電盤「AI 熱成像溫度監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7 日 15:38 | 分類 公司治理 , 太陽能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非洲孩子人手一支額溫槍!眾智轉型推出配電盤「AI 熱成像溫度監控」


眾智光電以熱電堆智能傳感器設計、生產與銷售出發,董事長吳岱錡表示,前兩年「額溫槍」賣掉十年的量,隨著後疫時代轉型解決智慧工廠對溫度監控的痛點,並推出全新產品「熱成像溫度連續監視系統」,鎖定太陽能電廠配電盤監控,並已獲得多家半導體供應鏈廠商訂單。

吳岱錡分享,眾智成立超過 30 年,為竹科老字號的微機電式(MEMS)紅外線智慧感測器廠,原本做額溫槍,兩年前因為新冠疫情賣掉超過十年的產能,每股盈餘(EPS)衝到 14.93 元,但是隨著非洲孩子都人手一支額溫槍後,眾智轉型追求產品多角化與創新布局。

隨著台商回流、用電策略轉向更依靠非穩態能源,整個半導體產業都面臨嚴峻的挑戰,首先是在用電的高峰期,台電升降壓頻繁,老舊或者失修的設備容易有安全問題,再來是目前有關設備溫度的安全性都由人工點檢來進行把關,除點檢頻率不高外,更無法及時的反應問題。

吳岱錡表示,眾智為解決智慧工廠對溫度監控的痛點,全新推出「熱成像溫度連續監視系統」軟硬整合方案,解決工廠配電盤普遍存在的接點老化、變壓器異常、盤內器械異常等不安全問題,並能極早又快速發現溫度趨勢異常,提早預防設備所造成的火災。

吳岱錡指出,「熱成像溫度連續監視系統」應用領域包括馬達、幫浦、變壓器等需長時間運行的電力裝置或設備,眾智透過物聯網及半導體技術,結合軟硬體到整個系統設計,提供「即時監控防災裝置」,舉凡有積熱風險的設備或裝置皆適合安裝,堪為「極早期AI防災系統」的最佳解決方案。

吳岱錡說明,比較現行與未來的點檢方式,現行方法大多採人員手持紅外線定期測量,每季需整理分析數據,無法遠端監視及時停機等缺點,設置監視機器則能持續自動監測、遠端監視、即時停機等狀況掌握,線上 IoT 架構隨時進行大數據資料蒐集,實現智慧工廠 4.0 能源趨勢管理解決方案。

吳岱錡補充,「熱成像溫度連續監視系統」已經量產,目前有幾家太陽能廠採用測試,以普通大小的工廠來說,大約需要建置 2,000~3,000 個熱成像溫度監控,初期以電廠為導入主軸,之後將鎖定半導體廠、面板廠,預計明年第二季可望成為營運成長動能。

吳岱錡強調,眾智期望短時間內可以協助客戶提升廠區的安全係數,並結合 AI 應用,實現智慧工廠 4.0,並防止駭客攻擊,提升國家用電的安全,而目前感測器產品為非接觸式測溫為主,未來會聚焦生醫、節能、居家安全照護及個人健康管理領域。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