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第三季表現亮眼、電動車營收增 50%,明年持續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8 日 18:15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達第三季表現亮眼、電動車營收增 50%,明年持續成長


台達電今日召開第三季法說會,第三季以及前三季累計的營收及獲利表現亮眼,雙雙創新高,電動車前三季營收年成長近 50%,營收貢獻高達 7、8 億美元,台達執行長鄭平指出,預估第四季與第三季表現應相當,明年整體還是維持成長趨勢。

台達公布 2022 年第三季財務報表,各事業單位需求跟表現都不錯,其中第三季營收創新高,來到 1,063 億元,季增 18.06%,年增 33.4%,稅後淨利為新台幣 110.69 億元也創下單季新高,毛利率來到 30.3%,比上一季增加 0.89 個百分點,每股盈餘為新台幣 4.26 元。

累計台達電前三季營收也創新高來到 2,788 億元,稅後盈餘 247.55 億元,累計前三季每股盈餘為 9.53 元。就如同前次法說會台達執行長鄭平所說,材料價格趨於穩定、缺貨狀況也好轉,下半年材料成本會比上半年好,且電子電源、電動車、自動化訂單暢旺,第三季表現相當亮眼。

展望未來,雖然歐洲電動車市場變數多,但台達董事長海英俊指出,訂單狀況佳,電動車今年開始真正成長起來,前三季營收成長將近 50%,今年電動車營收達 7、8 億美元,第四季展望佳,且如今有愈來愈多汽車廠商推出電動車,縱使以燃油車來說價格還是較高,過去兩年也因為缺料價格居高不下,如今價格慢慢下來,將來電動車也會愈來愈普及。

面對全球性的通膨、經濟成長放緩的議題,海英俊指出,台達主要是 2B (企業和企業間)的交易,通膨對 2C(企業和消費者間)影響較大,未來因應國際趨勢,也會朝走地區多樣化路線。

海英俊點出,過去台達製造主要集中在中國,現在轉到泰國、印度,而隨著美國公布《削減通貨膨脹法案》(IRA),設立電動車補貼、鼓勵企業在美設廠,也會擴大在美布局以及在美的研發基地,考量到地緣政治愈來愈複雜,目前能做的事情便是分散製造基地。

而台達在歐洲的能源危機也有一些機會,好比散熱系統詢問度增加,隨著太陽能裝置量提高,電網系統管理、儲能系統需求也水漲船高,海英俊指出,目前接到很多儲能相關詢問,只是由於電動車廠也在搶電池,電池價格較高,但這仍是未來的趨勢。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