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普第三季營收年減 41%!毛利回穩到 44% 目標水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1 日 14:57 | 分類 IC 設計 , 物聯網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愛普第三季營收年減 41%!毛利回穩到 44% 目標水準


愛普科技今日舉辦線上法說會,公布第三季營收 11.86 億元,季減 23%,年減 41%,主要是因為客戶持續進行庫存調整及整體消費市場需求下降,但愛普仍積極維持毛利率於目標水準,毛利率從上一季 41% 回穩至 44%。

愛普第三季營業利益 3.27 億元,年減 57%,營業利益率 28%,季減 2 個百分點,業外收入達 5.4 億元,受惠美元升值所帶來的兌換利益,由於兌換利益挹注,第三季稅後利益 6.98 億元,年增 3%,淨利率 59%,每股盈餘 4.32 元。

愛普營運現分為 IoT 及 AI 事業部,其中 IoT 事業部主要提供客戶具有競爭力的客製化記憶體解決方案,為近 8 成營收的來源,應用領域包括 Connectivity、Wearable 及其他,包含 Video/ Audio,而 AI 事業部主要是專注 3DIC 記憶體的 IP 授權、晶圓銷售,就是 VHM,保持平穩的營收。

IoT 事業部第三季受到市場環境不佳等因素導致營運下滑,但目前愛普所開發的 IPD(Silicon Cap,矽電容)是相當具潛力的產品線,並已有客戶小量量產當中,同時有多個 Design-in 案子現正進行中,由於客戶 SoC 設計周期較長,預計將在 2024 年才有明顯的營收貢獻。

AI 事業部的部分,第三季動能來自一次性開發費用跟授權金收入,愛普所推出全世界第一個 3D 異質整合 DRAM 及邏輯晶片的 VHMTM 方案,現階段多為虛擬貨幣挖礦設備客戶採用,而今年 9 月以太幣的共識機制已從 POW 改成 POS,加速挖礦硬體市場的自我淘汰,但對愛普未有重大影響。

除挖礦設備客戶外,並持續與許多國際大廠深度交流,已有多個 HPC 應用項目進行 POC(Proof Of Concept,概念驗證),由於 VHMTM 為一革命性的新技術,客戶為降低產品開發風險,導入新技術的第一階段是 POC,執行產品設計概念驗證,這與 ASIC Design Service 客戶導入有所差別。

愛普董事長陳文良表示,第三季營收雖受到大環境景氣影響而衰退、客戶進貨保守而減少,但愛普與客戶合作新產品的開案數量並未趨緩,顯示客製化 IoTRAM 的優勢已被大多的客戶認可,而 VHMTM 對業界來說是個全新的技術,進入主流應用的能見度越見明朗。

(首圖來源:愛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