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巨兩大併購年貢獻 130 億元!陳泰銘:智能社會需要很多感測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3 日 18:1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公司治理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巨兩大併購年貢獻 130 億元!陳泰銘:智能社會需要很多感測器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今年併購德國百年大廠賀利氏工業集團旗下高階溫度感測器事業部、施耐德旗下高階工業感測器事業部,董事長陳泰銘表示,智能社會來臨,感測器會有很多應用,包括手機在內全部算起來的規模上看千億美元,並能加速國巨特殊品達到原本預期的 80% 占比的目標。

國巨看好感測器市場

陳泰銘表示,國巨七年前就考慮進入感測器市場,但是一直找不到機會,而且當時整個大環境,並不是太有利,直到三年前收購基美、四年前收購普思後,國巨有大的轉變,開始思考國巨下一波生意,想到智能社會來臨,AI、IoT 需要很多感測器應用,而且時機成熟,決定併購感測器事業。

陳泰銘指出,國巨每次併購都在產業下行時期,當年也是歷經 2018 年被動元件榮景後,2019 年產業景氣滑弱,啟動併購基美、普思,這就是一個機會,而且只給已經準備好的人,因為財務有足夠能力支持,這次再度面臨景氣下行時期,因此透過併購感測器事業來走到另一個層級。

陳泰銘說明,賀利氏和施耐德都是歐洲工業大廠,感測器事業卻不是核心事業,得不到原本母公司的資源,但是國巨不一樣,感測技術對被動元件的標準品和特殊品市場,又是另外一個層級的技術,感測器將會成為核心事業,因此即使國巨價格並非最高,還是看中全球通路而選擇國巨。

併購符合轉型策略

國巨執行長王淡如表示,國巨的產品線有電容、電阻、電感,為持續為全球性元件市場,提供整體解決方案,首先就是擴充產品線,因此透過兩大併購案,加入感測元件市場,並取得對手做不到的核心競爭力,從標準品轉型到特殊品市場。

王淡如指出,國巨以前標準品占 75%,但是容易受到大環境影響,像是戰爭、通膨、封鎖、經濟下行,最近看到的通路存貨調整,正是因為標準品比例高,營收和毛利都受到影響,現在還有很多公司如此,相信這些公司未來 2 年都會很辛苦。

王淡如說明,國巨歷經五年努力轉型,現在標準品占 25%、特殊品占 75%,整體營運沒有降低,只是比例的調整,而且如今講求智能化,溫度、距離、影像都需要用到感測器,國巨加入感測元件市場,符合轉型策略的併購目標。

兩大併購年貢獻 130 億元

王淡如表示,賀利氏高階溫度感測器業務,主要生意都在重金屬、化工,感測器非核心事業,占比只有 0.5%,因此一直想找合適的買家,最後選定國巨為最佳夥伴,原本做溫度感測是技術含量高的產品,市占約 35%,並有 6 成賣給美國和歐洲,應用是工控、汽車,去年營收約 24.5 億元。

王淡如指出,施耐德的感測器屬於非核心事業,從技術面、銷售區域來看,完全符合國巨轉型定義,去年營收約 105 億元,毛利率高於國巨平均水準,再加上原本國巨自己小部分的感測元件,整個年營收規模約在 190 億元。

陳泰銘表示,感測器市場規模約有 110 億美元,若是包含各領域的感測器約有 400 億美元,要是再加手機上面所有需要用到的感測器,那市場規模就可以上看千億美元,而國巨要做的則是從現有的電壓、電流技術延伸,不偏向從零開始,所以透過併購擴充。

國巨特殊品占比達 80%

針對同欣電,陳泰銘表示,感測元件分不同應用,國巨是電容感測器、電壓感測器、距離感測器,而同欣電則專注在影像感測器,並且是目前台灣唯一同時擁有消費性手機影像跟車用影像技術的廠商,所以兩邊完全是不同領域。

陳泰銘指出,國巨併購感測事業後,特殊品與標準品占比為 80:20,因為標準品的生意,庫存調整會比較辛苦,只要大環境不好,標準品公司就難以倖免,就像台積電,雖然下來的速度比較緩和,不會有斷崖式毛利率跌得不可思議的情況發生,但還是會很辛苦,而國巨則可以避掉衝擊。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