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廠設備零組件難買,俄羅斯非正式管道進口產品被掃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4 日 17:50 | 分類 PCB , 儲存設備 , 桌上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正廠設備零組件難買,俄羅斯非正式管道進口產品被掃貨


外媒報導,自從 2022 年 2 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西方國家的大型硬體和軟體公司就開始撤離俄羅斯,藉以制裁俄羅斯發動戰爭。不過,雖然世界領先的 PC 製造商並未在俄羅斯正式進行銷售。但是,許多俄羅斯消費者用戶當前就不得不購買零組件,以進行維修或升級他們現有的設備。

根據 Tomshardware 引用俄羅斯當媒體的報導指出,以俄羅斯當地大型零售商的數據統計,相較 2021 年同期,2022 年前 9 個月在當地的桌上型和筆記本電腦零組件銷量增長了兩到四倍。這也代表俄羅斯消費者正在購買所有他們可以自己安裝的 PC 零組件,其中包括了顯示卡、處理器、記憶體、固態硬碟、傳統硬碟、主機板、機殼、電源供應器等。

現階段雖然華碩和輝達之類的零組件正廠公司,從 2022 年開始就已經停止向俄羅斯運送產品。不過,這些原廠的合作夥伴仍繼續向俄羅斯運送相關產品。儘管是間接的,但因為市場需求繼續支持照樣的行為。此外,聯想等中國企業也從戴爾和惠普離開俄羅斯市場後,從其中獲利。

報導指出,雖然大多數零組件比以前更貴,但是,其中一些組件,例如顯卡、SSD 等因為全球機濟不景氣,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價格略為下滑。不過,在俄羅斯市場需求依舊強勁,甚至出現短缺的情況。此外,也有部分供應商甚至增加了對俄羅斯的零組件供應量。而俄羅斯電腦零組件市場需求提升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官方支援產品維修的時間較過去明顯延長,這可能也是消費者現在更喜歡購買非正式管道進口零組件、並自行安裝的原因之一。

總而言之,雖然許多西方高科技公司離開了俄羅斯,並且不再銷售他們的產品,仍有一些公司正在利用這樣的空缺經營市場。當然,很難說這些公司是不是一定能完全滿足俄羅斯消費者對個人電腦和電腦零組件的需求,但看起來當前仍然可以在俄羅斯國內購買到新硬體,儘管價格不斐。

(首圖來源:Background photo created by natanaelginting – www.freepik.com)